A- A+

美國總統大選大驚奇,財報悍股向錢衝

總經評論   2020/11/09

顧人怨的2020年終於只剩下最後兩個月,新冠肺炎疫情卻依舊緊繃,全球出現二度甚至三度爆發,然而人口密度極高的台灣,已超過200天沒有本土案例,高水準的防疫成果,美國有線電視網(CNN)、Bloomberg等國際媒體紛紛報導,加上將成全球少數仍能成長的經濟體之一,國際能見度大幅提高。

美國總統大選在地球遙遠的另一邊,卻將對台灣政經局勢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力,然而,選後的世界,馬照跑、舞照跳,地球持續轉動,疫情依舊嚴峻,經濟等待復甦,股市仍將開盤,投資的基本邏輯也不會有任何改變,業績與獲利成長架構在產業趨勢以及企業體質之上,仍是股價保有多頭格局的硬道理!

相較於美國選前連續兩天大幅彈升,台股反應則屬相對淡定,成交量能緩增,籌碼逐漸有回籠的味道,該押注的都已經押注,想觀望的則持續等待。從量價結構觀察,低量是指數壓縮的過程,等待結果出來的趨勢方向,不過低利率環境,加上疫情影響經濟活動,資金相當充沛,四處尋找機會,對牛市格局仍是利多。

短階段,除了熱騰騰的選戰結果之外,第3季財報在11月中也將全數出爐,基本上,可以從營收數字去推估獲利大致上的趨勢,然而,必須留意的是新台幣升值,所可能帶來匯率上的變動,其他則如稅率、業外等因素影響,而後,今年基本上已大致底定,應該是開始為明年布局做準備的時刻。

科技類股當中,5G、AI、大數據依舊是長期趨勢,半導體產業如晶圓代工、IC設計、封裝測試等,需求依舊強勁,預期營運大方向仍具優勢,宅經濟因疫情延續熱度,遠距辦公、教學帶動NB回溫,手機在低潮後亦可望重啟成長,零組件如連接線器、被動元件、PCB等,預期將可維持族群內輪動以上格局。

蓄勢待發的蘋果供應鏈進入拉貨旺季,可以從法人資金流向,搭配整體成交量變化著手,新應用相關公司,依照慣例相對較易獲得市場青睞,Mini LED明年有望發酵,相關個股目前位階偏低,或是可以逢低布局的機會。綠電的風力發電與太陽能,仍舊是政策與人氣指標,漲多或有震盪,但長多格局不變。

在傳產股方面,績優如自行車、健身器材等運動相關,已成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長線展望樂觀;新台幣升值的背景下,必須要已經在積極活化、處分的資產股,才能具題材也有爆發力,營建相關則觀察政府政策;航運與承攬業短線仍旺,基期相對偏低的汽車與民生必需品,等待經濟復甦的買力提升。

疫情雖然拖累經濟表現,卻不能阻止科技持續向前奔跑,加上美中之間從貿易戰打到科技戰,對台灣的投資與需求持續加溫,尤其是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不論是第3季、前3季EPS都寫下歷史新高,且整體先進製程占營收比重達61%,高效運算與物聯網營收都成長超過兩成,展望依舊樂觀看待。

聯電(2303)第3季獲利超過上半年,前3季EPS1.5元,一代拳王聯發科(2454)第3季淨利133.67億元,創下歷史新高、EPS8.42元;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第3季營益率13.5%為歷史新高,帶動稅後淨利季增10.4%、年增63.5%、EPS3.23元,前3季為6.95元。

封測龍頭日月光投控(3711),雖然第3季毛利率受匯率影響下滑至16%,稅後純益67.12億元較上季小幅衰退、較去年雙位數成長,單季EPS1.57元,前3季EPS則為4.12元。雖然大立光(3008)財報表現不優,不過在晶圓代工、IC設計與封測等半導體族群力挺之下,電子權值股財報不差。

每年年底,總會有所謂的集團作帳題材,今年也或許有機會表態,尤其是基期相對偏低的公司。其中,被動元件產業自前年高峰回歸平淡過後,近兩年營運與股價多仍維持平穩,然而國巨集團與華新集團,透過併購、策略聯盟等方式,持續壯大集團體質與規模,產品結構與應用面,也不斷向外擴散延伸。

國巨(2327)合併Kemet及普思,聚焦高階規格5G、車用、工控、航太、醫療等,旗下同欣電(6271)於特殊半導體封測先進製程,奇力新(2456)車用電感及磁性材料,凱美(2375)鋁質電解電容,又與鴻海策略聯盟,搶攻數位醫療及電動車領域,並加碼投資高雄大社、楠梓及大發廠區,提升產能與優化產品組合。

華新科(2492)為強化車用領域合作關係,擬將以每股30元公開收購閎暉(3311)5~9.9%股權,完成收購後將躍居第一大股東。在5G、網通、手機等需求復甦下,華新科第3季稅後純益年增37.7%、EPS4.9元,為近7季新高,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較去年減少9.8%,EPS10.23元。

而旗下子公司陶瓷粉末廠信昌電(6173),第3季營運也較去年同期與前一季成長,單季稅後純益3.04億元、EPS1.77元,大幅拉近與去年同期的差距,前3季EPS3.55元略低於去年,由於平均售價持穩,5G、車聯網與電動車需求成長,將有助提升中高電壓積層陶瓷電容,及大尺寸被動元件應用。

華新集團旗下PCB廠,包含瀚宇博(5469)、精成科(6191)與精星(8183),瀚宇博雖因華新科股息政策而認列減少,不過本業受惠宅經濟表現優於去年,單季EPS2.35元,為歷史次高成績,累計前3季EPS4.51元,第4季筆電需求可望延伸,搭配遊戲機終端應用,營運有機會維持一定熱度。

精成科第3季營運繳出不俗成績單,受惠個人電腦需求動能,單季稅後純益6.1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逾5成、EPS1.2元,超越上半年表現,前3季稅後純益11.6億元,同樣也較去年增加超過5成、EPS2.25元;精星表現則相對較弱,營收與獲利皆呈現突破衰退,前3季EPS0.74元。

華立集團相對低調然營運絕不含糊,華立(3010)為電子材料供應商,營收連續兩季創高,包含半導體與印刷電路板材料、5G高頻基板、鏡頭光學材料等眾產品線營運動能強勁,第4季營運可望持續維持高檔不墜,轉投資持有近31%的長華*(8070)與26.1%的華宏(8240),長華又持有52.5%的長科*(6548)。

長華與長科都是將股票面額從每股10元改為1元,基本上就是股票分割的概念,流通在外股數增加,有助於提升成交量,且又不影響原股東利益。長科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第3季稅後盈餘2.75億元、EPS0.78元,前3季EPS1.71元,公司預期第4季隨著新產能加入,業績可望迎向全年高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