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5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創七年最低 僅0.68%

時報新聞   2020/07/11 14:02

【時報-台北電】主計總處10日發布薪資調查報告指出,5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降至0.68%,創下近七年單月最低,而受僱人數較上月續減1.7萬人,惟減幅收歛,顯示疫情對勞動市場的影響仍在,但已漸趨緩。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2~5月國內企業減少僱用8.8萬人,這是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減幅。以今年5月而言,受僱人數非僅較上月減少1.7萬人,也較上年同月減少3.2萬人,這個負成長也是近11年同期首見。

 雖然如此,但陳惠欣表示,5月受僱人數減幅(月減)1.7萬人已低於4月減幅4.0萬人,其中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的受僱人數減幅縮小,這顯示隨著疫情好轉,勞動市場所受的衝擊也逐漸趨緩。

 不過她也提醒:「製造業5月較上月續減8千人,和4月減幅相同,製造業人力需求下滑的情況並未改善。」這顯然是受到全球經濟降溫所致,製造業的變化將是未來觀察重點。

 疫情除了降低企業的人力需求,也降低了企業的調薪意願,由於工時減少加上企業調薪意願降低,5月機械設備製造業、營建工程業、批發業、運輸倉儲業、旅行服務業及金融保險業的「經常性薪資」皆較上月下滑,製造業也只微增0.08%。所幸,美髮美容美體業、零售業等部分行業「經常性薪資」已恢復成長。

 陳惠欣表示,綜合工業及服務業5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僅0.68%,這個增幅不僅是近七年同月最低,也是近七年單月最低,疫情對勞動市場的衝擊仍需密切注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