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企大砍配息額 規模逾十年最大

時報新聞   2020/07/11 15:09

【時報-台北電】美國企業第二季業績受新冠肺炎疫情打擊,不管是持有現金部位大減,抑或為了保留更多現金來應付可能狀況,第二季向股東配發的股息大減,淨減少金額創逾十年來最大。

 標準普爾道瓊斯指數公司分析師席維布拉特(Howard Silverblatt)指出,第二季美國普通股宣布增加配息的總金額較去年同期大減45.7%至67億美元,宣布減少配息的總額卻暴增1,156%至492億美元,兩者互相扣減後淨減少425億美元。這項計算並沒有包含市值低於2,500萬美元的企業配息。

 第二季淨減少股息金額遠超過首季55億美元,創2009年首季以來最高紀錄,當年淨減少438億美元。

 席氏說企業第二季大規模減少配息,是因為疫情突然爆發讓企業措手不及,沒時間因應銷售銳減和現金流大量萎縮等狀況。

 儘管如此,標普500大企業第二季股息合計1,190億美元,低於首季創新高的1,270億美元,仍略高於去年同期1,187億美元。

 根據FactSet資料,標普500企業第二季獲利預估年跌44%,是2008年第四季來最大年跌幅。雖然外界預期第三季獲利年跌幅度會縮小至25.2%,但在明年首季前不會出現整體獲利增長。

 在標普500大企業裡,有41家企業因疫情而宣布今年暫停配發股息,以保留更多現金來因應前景不明的情況。當中包括美國航空集團、連鎖酒店萬豪集團(Marriott)和郵輪公司嘉年華(Carnival)等受疫情重創的業者。

 市場看好美國政府與聯準會大舉推出振興措施能讓經濟復甦,標普500指數從3月低點回升到現在累計上漲逾40%。

 席氏認為負面消息似乎已經過去,只要經濟重啟後好轉和疫情受控,年底前減少或暫停配息情況將大幅降低。(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