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疫情黑天鵝 失業周數拉長

時報新聞   2020/07/12 10:55

【時報-台北電】新冠肺炎求職寒冬,主計總處日前發布初次尋職者與非初次尋職失業周數各延長2.2周與0.8周。加上各國邊境未開放,出不了國的留學生也搶工作名額。人力銀行表示,今年不論新鮮人、轉職或二度就業的求職者,上工速度皆變慢,新鮮人找工作面對的是「史上最嚴峻的求職季」。

 全球憂心第二波疫情升溫,1111人力銀行媒體總經理何啟聖感嘆,疫情讓世界改變,企業的正職工作轉為隨時可拋的「非典」人力,如派遣、部分工時等,穩定的就業環境備受挑戰,預估主計總處公布的6、7、8月失業率,走勢將更為陡峭。

 主計總處統計,去年我國6到8月失業率,分別為3.73%、3.82%、3.89%,當月與上月相比,依序增加0.06、0.09、0.07個百分點。何啟聖說,今年4月失業率是以0.31個百分點飆升,大批畢業生、留學生投入就業市場,情況不容樂觀。

 台灣近年留學人數增加,去年突破4.1萬人,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表示,雖然企業6月開出職缺緩步回升,但各國邊境未開放,外派職缺驟減,出不了國的留學生也來搶名額。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5月失業率攀升至4.07%,失業周數也同步出現延長的趨勢,何啟聖解讀,不論是新鮮人、轉職或二度就業的求職者,上工速度皆變慢,意味就業情勢愈加嚴峻。

 擁有國立大學社科院學歷的周同學,去年延畢1年,沒想到職涯路上遇上「疫情黑天鵝」,起薪主動降至24K、逼近基本工資。何啟聖表示,過去通才、適所、適性的觀念已被顛覆,新鮮人先從改變自己做起,來適應環境,過去是依興趣找工作,現在是從新興工作中找興趣。(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