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外資熱錢排隊等進場,權值股雨露均霑,鴻海、日月光待回補

產業評析   2020/12/14

台幣升值力道不減,加上科技為主的企業獲利步步高,外資熱錢排隊等著匯入台股,據了解,包括挪威主權基金在內的外資,欲匯入國內的投資金額高達數百億元,並委由投信鎖定權值股進行代操,外資熱錢來勢洶洶,漲勢落後的權值股,可望成為外資熱錢持續鎖定的重點的標的,台股後市更是欲小不易。

台幣兌美元匯率,從年初的30到第3季末升破29,近期升勢更在海外熱錢大舉回流下持續強勁,並往28.5元價位叩關,一度並飛越28.3元,外匯交易員直言,美元持續走貶,近期海外回流的熱錢太多,台幣升勢確實很難擋,近期台幣不易止升回貶。

11月以來,外資認錯回籠台灣股匯市,據金管會最新統計,11月外資淨匯入金額高達58.88億美元,同期間買超台股金額則達1090億元,外資的大量匯入,支撐台股在28.5~29元區間盤整了好一陣子,然海外大型機構法人投資台股意願高漲,12月以來匯入動作不斷,進而推升台幣升破28.5元大關,先前進場的外資,已在台灣股匯市兩頭賺,而據了解,在場外等著進場的外資仍有不少,台股接下來可望內外資齊發。

熱錢強強滾,企業基本面也不令人失望,以半導體為主的科技廠,到明年上半年訂單能見度高,產業景氣見不到烏雲,占台股權重高達3成的台積電(2330)股價再創新高,總市值攀升至13.48兆元,逼得外資不得不認錯回補持股,11月份以來,外資再被軋一波,近5個交易日外資雖已經回籠買超台積電逾26000餘張,但據了解,主動型基金持股仍未回到疫情前的高水位之上,若明年第1季再傳出英特爾釋單的樂觀消息,外資將被迫一路認錯回補。

台積電之外,美中貿易緊張,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遭列入封殺清單中,促使中芯國際美系客戶紛紛轉單,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拉動全球居家辦公商機,從驅動IC、電源管理IC需求都大增,已使得國內的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全面滿載。近期,車用半導體晶片需求更是傾巢而出,出現單周大爆單的情形,接單金額比平常爆增兩倍,業者指出,交期都已拉長到4至5個月以上,車用半導體需求疊加上去,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情況短期勢不能解,然全球的8吋晶圓代工產能本就有限,預料8吋晶圓代工產能吃緊的情況仍將持續好一陣子,包括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及相關的矽晶圓廠,業績可望暢旺至明年上半年。

不過,有趣的是,擁有12座8吋晶圓代工廠的聯電(2303),9月以來至今累積已大漲1.36倍,外資自十月份開始調節持股,對聯電的總持股比率從9月的50.88%,在短短3個月已減碼逾4%至46.19%,總持股共降低了48萬餘張,外資逢高出脫持股,投資人需留意多方是否出現力竭。

表現遠遠落後聯電的世界先進(5347),雖然僅有4座8吋晶圓代工廠,但在車用半導體晶片狂缺貨的現在,亦變得奇貨可居,近期外資籌碼穩定流入,可望接棒聯電之後,補漲表現。

據了解,這一波回籠的外資,多是長期持有的主動基金、主權基金及退休基金,這些長線外資鎖定投資的標的,不外乎幾個原則,1先看權重、2看營運成長力道、3看財務結構、4看配息殖利率,當這些原則都符合的權值股,外資流入的動能就可望源源不絕。

台股市值前20大個股中,台積電及聯發科(2454)分別是晶圓代工及IC設計領域的代表,中、上游半導體營運旺到不行,緊接著封裝測試的日月光投控(3711)業績也可望跟上腳步,與矽品合併的內部紛紛擾擾告段落後,10月份以來外資開始加碼,11月份更是急起直追,外資持股比率創下波段高點,也帶動日月光投控價量俱揚,在外資未由買轉賣前,後市都仍有可為。

向來是外資心中持股績優生的台達電(2308),在歷經組織調整、營益率長達一年下滑的頹勢後,第2季起營益率重回2位數,並連續2季營益率達到逾13%的高水準,持續改善的財務結構,讓台達電重回外資懷抱,半年內外資持股大增逾5個百分點,是外資持股中最明顯的敗部復活代表;反之,成長趨勢轉弱的大立光(3008),則在營益率出現下滑的壓力下,為外資調節不斷。

外資熱錢多,只要基本面有改善,資金動能就可望源源不絕,這個效應預料在未來一段時間持續,台股前20大成分股中,居第2大權重的鴻海(2317),應是目前最為落後表現、本益比也相對偏低的個股,在不考量成長性的情況下,市值夠大、也有一定息利的鴻海,最終也會是穩健的長線外資資金流進台股的標的之一,第3季鴻海的營益率回升到2.51%,不僅是3季來新高,亦回到2年的正常水準,鴻海調整漸進入佳境後,加上近年現金配息平均在4元上下的水準,外資資金穩定拱高反應穩定的息利配發,應也是遲早的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