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最強三劍客

產業評析   2020/12/14

今年雖不巧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為人類生活帶來許多變動,不過因疫情崛起的宅經濟如宅娛樂、居家辦公等風潮,已開始成為人類未來可預見的新生活常態,宅趨勢的成形無疑加速了工作環境與家庭空間數位轉型的步伐;與此同時,隨著5G步入全面商轉,包括AI、雲端及邊緣運算、車聯網/物聯網等各項新興應用亦將全面展開,對於大流量數據、高畫質影片的需求也不斷驅動著高速傳輸介面面臨改朝換代的時刻。

為了因應這波高速傳輸的升級潮,做為應用面最廣、市場滲透率最大的USB也跟著優化規格,即將邁入USB4的時代。USB指的是一整個數據傳輸的標準,而市場討論度火熱的USB Type-C(USB-C)則是連接線器的外型標準。USB作為設備上的主流接口已有24年歷史,其出現可以說掀起資料傳輸介面統一的革命,經歷一代代演進,直到去年USB4相關規範公布後,傳輸介面終於迎來了大一統時代。

去年英特爾將旗下Thunderbolt 3捐給USB協會,讓USB4整個技術規格可在Thunderbolt的基礎上進行研發,融合兩者介面,有別於過去的標準,USB4可同時支援包含USB、PCle、DisplayPort等多種訊號,一掃過去需要備有網路線、電源線、影像傳輸線等多種線路的不方便,如今不論是要數據傳輸,抑或是充電,都只需要1條USB-C即可完成,且可向下相容USB所有規格和Thunderbolt 3。不僅如此,在傳輸頻寬的增加更是顯著成長,USB4在速度上最高可達到每秒40GB,足足較前1代USB 3.2的20Gbps高出1倍,更是第1代的兩萬七千倍。

搶進集高傳輸速度、支援多協定等眾優勢於一身的USB4已是全球各大廠的共同目標,今年下半年,英特爾推出的Tiger Lake及Rocket Lake平台,已均可支援Thunderbolt 4與USB4規格,加上蘋果加碼擁抱USB-C,旗下產品已陸續進行轉換,此外,今年初歐盟也積極規範電子產品採用統一的充電器標準,都讓USB4市場世代交替開始加速。

進一步來看,USB控制晶片可分成主控端(Host)、集線器(Hub)與裝置端(Device)3大類。簡單來說,Host端是指放在電腦主機中,協助各個傳輸介面的轉換,所有資料流的傳輸都是由Host端主動發起;而Hub端是在USB規格中特別定義出來的周邊裝置,其功能主要是為電腦增加更多的USB接口,以連結周邊裝置如滑鼠、鍵盤等;Device端則是外接硬碟、滑鼠、鍵盤等。

早 期USB 1.0與USB 2.0速度並不快,不太講求傳輸控制IC,但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大,從USB 3.0開始乃至於USB4,傳輸晶片的效能成為重中之重,也因為USB4需要經過多項驗證,獲得標章後才可銷售,設計難度明顯提升,故法人表示,能夠自行開發實體層矽智財(PHY IP)的IC設計業者將更有機會搶攻USB4龐大的市場大餅,而台股中的股后祥碩(5269)即是最大受惠者之一。

祥碩今年股價在5月中晉升「千金俱樂部」後,便一路向上直逼2000元大關。股價的狂漲並非沒有道理,攤開財報來看,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21.94億元,年增超過兩倍,每股盈餘更高達33.55元,不只較18、19年翻倍成長,更是超越該2年EPS總和的32元,展現強勁的成長態勢。

祥碩最初是專攻數位相框的控制晶片,卻因市場主流不在此,加上紅色供應鏈眾多,導致公司長年處於虧損狀態,直至09年轉向發展如USB、SATA、PCle等高速傳輸控制IC後,營運正式踏上快速成長軌道。自投入高速傳輸領域後,祥碩技術一直領先同業,目前是除英特爾(Intel)外,業界唯一能提供USB主控端晶片的業者,具絕對競爭優勢;且16年拿下超微(AMD)系統晶片組的獨家代工訂單,進一步跨入開發系統晶片,今年更幾乎拿下超微所有晶片組訂單,產品涵蓋所有主流市場,出貨量水漲船高 。

法人表示,祥碩目前已率先完成USB4相關IC研發,技術較競爭者領先達1年,預計今年底前完成送樣,明年第1季將可進入量產階段,並有望供應英特爾及超微等個人電腦的USB4主控端控制IC,站穩市占第一寶座,再加上受惠中國去美化效應加持,中國市場明年將有機會達到1倍年增率。有了樂觀基本面加持,加上看好旗下產品線壯大,營運將迎來加速成長的超級循環周期,摩根大通日前也預估祥碩至22年有實力大賺過7個股本,並同步調升目標價至2599元,喊出外資圈的最高價。

如今當筆電與平板的接口越來越少,卻要連接更多周邊設備時,能夠整合不同接口的USB集線器使用量勢必大幅提升,台股中包括創惟(6104)、偉詮電(2436)及即將上市的威鋒電子(6756)就深耕於此。創惟16年就已布局USB Type-C規格,在集線器控制IC市場中擁有極高的市占率,今年在筆電、遊戲機熱潮推動產品出貨暢旺下,前十月累計營收改寫歷史同期新高,日前法人圈再度傳出創惟成功卡位蘋果外接式記憶卡讀卡機供應鏈,且在非蘋陣營中也囊括全球前5大筆電廠及微軟Surface訂單,預期效益可望延續至明年,EPS上看4元以上。

與創惟產品線相近的威鋒電子也來勢洶洶,目前興櫃股價已來到300元之上,是當前興櫃高價熱門股之一。威鋒從USB 3.0起家,目前有超過一半的營收來自USB集線器應用,今年同樣在筆電、遊戲機大單挹注下,營運展現佳績,且在USB4的發展腳步快速,目前已進入驗證階段,值得注意的是,其客戶美系消費電子品牌大廠在NB市場有轉守為攻的企圖,除了顯示技術是噱頭之外,更可能搭配最新的USB4規格來吸引消費者認同。

更值得注意的是,這回威鋒競拍結果,將可作為月底掛牌上市的參考價,即使短線呈現震盪走勢,大多可視為在興櫃提前卡位的機會。

比起同業,偉詮電相對低基期,股價具有相當大的想像空間,反而可更加追蹤關注,以產業特性來說,以往充電標準的USB BC 1.2最大僅7.5W,而USB PD(電力傳輸)最大供電達100W,可支援以往無法支援的平板、筆電等設備。偉詮電長期深耕USB-PD控制IC,在筆電PD市占率超過8成,由於USB PD趨勢成形,今年隨著筆電新品推出、客戶採用意願提升,市場滲透率可達35%至4成,加上遊戲機熱銷,以及5G手機快充成為標配,帶動偉詮電出貨大增,目前月平均出貨約1000萬顆,今年有望挑戰出貨達1.2億顆,較去年翻倍成長,第3季營收創下歷史新高,11月單月營收再次締新猷,推升前11月累計營收年增10.8%。

此外,也因擁有足夠的晶圓廠產能支援,獲利擺脫第1季虧損,第2、3季單季EPS都繳出0.8元以上,這樣的獲利在客戶端拚命搶MCU、USB IC之際,單季的穩定獲利將可望成為常態。為了搶攻快充市場,偉詮電近期也獲得高通(Qualcomm)最新快速充電Quick Charge 5的認證,可使用在智慧型手機、車充、行動電源等各領域,順利躋身一線國際手機大廠供應鏈,帶動第4季接單滿手。

偉詮電也計畫推出數款全新支援USB PD 3.0之晶片,據了解,目前已進入送樣程序,有望於明年放量出貨,將是未來業績成長的一大新動能。股價近日也沿5日線放量強攻,未來在USB4大一統時代下,股價有望持續向上攀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