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回擊美國 加國加徵鋁關稅

時報新聞   2020/08/09 11:40

【時報-台北電】美國6日宣布將向加國鋁材課徵10%的懲罰性關稅後,加拿大擬將向價值36億加元(約27億美元)的美國鋁製品課徵報復性關稅,自9月16日起生效,顯示美加貿易緊張再次升溫。

 美國總統川普6日宣布,自8月16日起,美國將向加拿大部分鋁製品加徵10%的關稅,指稱加拿大向美國大量輸出鋁製品,打擊美國鋁產業。然而加拿大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副總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記者會中表示,加國9月16日開始向美國鋁製品課稅反制。

 川普內閣再次以國安為由,捍衛加稅的行動,稱受挫的鋁產業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自川普2017年上任以來,美國與北方的鄰居兼盟友關係便起伏不定,美加再次互徵關稅凸顯兩國關係轉趨緊張。

 方慧蘭表示:「此時我們正在對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貿易紛爭是任何人最不需要的事,這只會衝擊美國和加拿大的經濟復甦,然而美方決定這麼做。」

 加國打算向美國加徵關稅的產品包括鋁棒、鋁板、冰箱、自行車、洗衣機和高爾夫球杆等。川普本身是高球愛好者。

 方慧蘭表示,向美國加徵關稅的產品,旨在對美國造成最大的影響,但對加國的經濟造成最小的衝擊。她強調最好的結果是美國重新考慮對加拿大課稅一事。

 在加國官方宣布對美國課徵報復性關稅前,加國企業領袖和地方官員便力促政府強力回擊。遊說團體加拿大製造商和出口商主管達比(Dennis Darby)表示,加拿大將盡可能採取激進強勢行動,以取得川普內閣的注意。

 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簽署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數周前才生效,川普便對加拿大開鍘。北美經濟關聯緊密,加拿大75%的出口產品銷往美國。(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