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3箭齊發 南韓拚國家轉型

時報新聞   2020/08/09 12:02

【時報-台北電】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大當機」,世界各國為了經濟復甦祭出各項改革政策。南韓為因應「後疫情時代」,總統文在寅頒布「韓版新政2+1」綜合規畫,未來5年間將動員國庫、民間及地方政府投入共3.93兆台幣資金,推動「數字新政」、「綠色新政」加上「社會安全網強化」向已開發國家邁進,力爭實現國家轉型升級,預計將創造190萬個就業機會。

 「數字新政」以強化DNA生態系統、教育基礎建設數位化、發展非接觸式產業以及SOC(系統單晶片)數位化4大主題推進,將南韓的經濟模式從追趕型轉向主導型。身為「通信強國」的南韓,主打數據與網路通信的數字新政能否與5G網路的發展相互配合也受到關注。

 數字新政講究即時搜集資料,再藉由人工智能分析環境、醫療、治安、能源等,活化多領域的資料連結,當中5G通信網無疑扮演核心角色,更是左右「數字新政」成敗的關鍵基礎。南韓雖是5G新世代的領頭羊,僅首都圈有較完備的設備網路,多數國民仍對5G「無感」,南韓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日前與SK電訊、KT電信及LG U+等3大電信巨頭負責人召開緊急座談會,預計在5G相關的有線、無線基礎設施投入6300億台幣,2022年前包含地方、農漁村地區完成5G網路全國覆蓋。

 除了大筆資金投入,是否有足夠的專業人才也與政策的落實息息相關。被政府賦予重任的科技部計畫打造一個可以共同活用生物數據的生態系統,並建立「國家生物研究數據站」收集與提供相應部門、所需的生物數據,南韓政府也將鼓勵研究人員註冊研究數據,以促進更高質量的數據共享。

 對此,南韓政府預計公開招募2000名數據專業人員,以提高國內生物研究機構工作效率,更提供系統性的人才培訓,增強相關專業知識,使朝陽產業能更加蓬勃發展。

 除了通信、生物科技產業,向來讓南韓津津樂道的「韓流」文化產業也在新政之下展現新面貌。因應新冠疫情,6月份改線上舉辦演唱會的南韓偶像團體BTS,線上表演竟同時吸引全球75萬名觀眾同時觀賞,即使是能容納5萬人的場地,都要進行15次演出才能達到這般規模。

 在後疫情時代,韓流文化結合VR、AR等通信技術,發展出突破空間及人數限制的線上演唱會,催生另類非接觸式產業。不僅是遠距上課、工作,公演及展覽也能結合OTT平台達到數位革新。除了經濟活動、教育之外,文化產業也藉由新政的推動脫胎換骨,加速轉型成更符合現代潮流的型態。(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實習編譯朱世瑋/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