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多引擎齊發,散熱廠喜年來,健策、一詮均熱片成長強勁

產業評析   2021/01/18

當「輕薄」、「高效能」與「多功能」逐漸成為科技新品追求的關鍵指標時,意味「散熱」產品的效能必須因應需求而與時俱進,且隨著全球邁入5G時代,物聯網、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新興應用的蓬勃發展,更是推著散熱需求持續水漲船高。綜觀全球散熱廠商競爭者眾多;其中,台灣因技術基礎厚實,加上相關零組件供應鏈完整,台灣散熱產業在全球占比就高達7成,布局廣泛涵蓋散熱風扇、液態冷卻系統、散熱鰭片、熱導管、均溫板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去年受疫情衝擊,使原先期待的手機熱板整體市況疲軟,但所幸下半年起受惠宅商機的興起以及車用電子快速發展,帶動PC、NB、伺服器、車用等散熱需求強勁,讓眾散熱大廠營運報喜,包括雙鴻(3324)、超眾(6230)、泰碩(3338)、安力KY(5223)、動力KY(6591)、力致(3483)、奇鋐(3017)等去年全年營收均同寫歷史新高紀錄,近期族群股價在雙鴻的帶動下,有重新回溫跡象。

雙鴻營運持續受惠旗下筆電客戶拉貨動能較往年強勁,據悉已與客戶討論今年筆電新機種訂單,預期整體出貨動能將一路延續至下半年;再者,英特爾(Intel)的Whitley平台伺服器處理器新品即將上市,預計新品效能、ASP等均會有所提升,可望挹注毛利率成長。法人看好,雙鴻因手握全球各大筆電品牌廠散熱模組訂單,今年營運有機會再勝去年。股價自高點回落後,重新出量,攻擊態勢浮現。

根據市調機構表示,在超大型資料中心對高效能運算、高密度機櫃、儲存與網通產品需求增加之下,去年台灣伺服器營收超過1.5兆元、年增11%,且在北美與中國的超大型資料中心持續擴張下,今年台灣伺服器業者營收可望再比今年增加7.6%,有望帶動相關廠商繳出營運佳績。在眾多供應鏈中,健策(3653)主力產品為均熱片,並專攻超微(AMD)伺服器處理器相關應用,去年出貨受惠AMD市占大增起舞,推升全年營收年成長24.7%。

隨著在雲端資料庫中心散熱需求更為殷切,市場對於均熱片尺寸要求越來越大,生產難度亦不斷攀升,健策因兼具沖壓、鍛造、電鍍等技術優勢,在各領域均熱片市占皆快速成長,並持續投入發展超薄均熱板;此外,公司14年就切入車用產品,從原有的車用LED導線架逐步發展至電動車逆變器IGB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水冷散熱模組,由於IGBT主要功能為電動車逆變器功率模組的散熱冷卻,提高逆變器效率與壽命,使馬達穩定運轉,可說是車用關鍵零組件中的明日之星,因此在全球電動車滲透率快速成長之際,IGBT將成為健策營運成長的重要推手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LED導線架廠一詮(2486)近年調整產品組合,也積極投入發展均熱片,目前此業務占整體營收比重約已達15%,主要用於網通數據機、5G基地台、伺服器,20年在伺服器晶片需求增加、帶動均熱片出貨規模成長的推升下,均熱片業務也終於繳出成績、順利轉虧為盈;整體來看,在均熱片出貨成長,以及主力產品LED導線架、電視背光模組產品步入傳統旺季的帶動下,單月營收自6月起連續走揚,累計全年營收達41.95億元,年增14.4%。

展望未來,據了解,目前一詮為因應均熱板接單成長,正著手擴產,預計新產能將於21年後陸續開出,法人看好,隨著全球均熱片市場商機擴大,均熱片業務穩定推展,尤其目前產品正交付國際大廠認證,預期營收比重可望持續提高,並帶動營運有機會大幅成長。此外,一詮旗下的轉投資公司立誠(6597),主要生產陶瓷散熱基板及陶瓷電路板製程整合與設計,法人表示,就目前市場擴產情形而言,可見產品仍在缺貨中,受惠車市回溫,陶瓷基板業務成長動能可期。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