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生醫股》東洋首度進軍流感市場 10月5日開打

時報新聞   2020/09/23 17:21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2020年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未歇,秋冬將近,台灣即將進入流感高峰季節,10月5日公費疫苗即將開打。台灣東洋(4105)今年揮軍流感疫苗市場,拿下澳洲Seqirus的細胞培養四價流感疫苗代理,取得64.5萬劑的額度,其中,55萬劑將供應公費市場,剩下9.5萬劑將會走自費市場。

東洋在今年3月取得澳洲Seqirus的四價流感疫苗的經銷權,全球目前尚未脫離新冠肺炎疫情陰霾,市場預估全球流感疫苗今年需求預估成長12%。東洋今年代理的澳洲Seqirus的細胞培養四價流感疫苗,10月5日起將會同步開打。

財團法人李慶雲兒童感染暨疫苗發展醫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立民,提醒民眾雙病毒同時感染並不罕見,更易引發重症;施打流感疫苗與抑制罹患新冠肺炎重症及死亡,呈現正相關,呼籲民眾施打流感疫苗的必要性。

國際正積極研發新疫苗的同時,黃立民董事長針對國內核可兩種不同培養方式的流感疫苗加以說明。今年首度核可的細胞培養技術與行之有年的雞蛋培養技術不同,它是利用大型生物反應器產製抗原,生產時間較快,而且產量穩定;此外,培養基的品質較易控制,因此病毒的變異性較低,具有較為精準的預防效力。面對高度變異的病毒以及預防傳染病大流行,細胞培養疫苗擁有較佳的應變能力。

新冠肺炎患者的症狀表現與流感相似,兩種疾病都一樣會出現發燒、疲勞感等症狀。不同的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臨床病症表現多以「下呼吸道」症狀為主如乾咳、呼吸困難。流感盛行的秋冬季節中,若新冠肺炎碰上流感肆虐,恐造成診斷不易,增加醫療資源與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負擔。

九月初韓國出現同時得到新冠肺炎與流感的首例外,根據國際單一醫學中心研究2發現,307名新冠肺炎確診者當中,超過五成同時感染流感,每兩人中就有一人,證明在新冠疫情期間,同時感染的情況十分常見。新冠肺炎合併感染流感確診者中,出現疲勞的機率增加9.9% ,且易引發嚴重表現,但在新冠肺炎合併感染B型流感確診者治療過後更高達30.4%會有病情惡化現象。該研究間接證實,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獲得控制之前,施打流感疫苗有其必要性,至少可防治同時感染與引發重症的風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