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疫情、稅收短缺夾擊 政院拍板明年軍公教不調薪

時報新聞   2020/09/26 16:54

【時報-台北電】行政院人事總處今(26)日表示,考量政府財政狀況、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民間薪資水準等資料,提「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因各級政府財政收支呈現差短,復受疫情影響,業移用歲計賸餘及舉借債務方式籌編特別預算用於防疫、紓困及振興經濟,政府財政壓力更顯沈重,且消費者物價指數自107年度公部門調薪以來,尚無大幅成長,建議不予調整,並簽奉行政院核定。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7月27日開會討論110年度軍公教調薪案。據了解,會中主要是考量二大因素,一是受新冠疫情衝擊,主計總處雖預估全年經濟仍可成長1.67%,但幅度已下修,經濟面表現並不好;二是明年度稅課收入負成長2%、歲入負成長3%,財政部估計,今年稅收嚴重短缺逾1,500億元,財政狀況也不好,軍公教沒有調薪空間。

官員分析,國際疫情仍嚴峻,各大預測機構均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明年度經濟成長仍有很多不明朗,加上今年全年物價穩定,確實沒有調薪空間。

2000年以來,軍公教總計調薪四次,分別為2001、2005、2011、2018年,調薪幅度都是3%,預算在200億元上下。(新聞來源:工商即時 蘇秀慧、楊孟立)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