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國台辦指 兩岸不存在海峽中線

時報新聞   2020/10/01 09:30

【時報-台北電】中共解放軍戰機近日在台海附近實戰化演練時多次飛越「海峽中線」,大陸外交部和國台辦發言人先後表態,「海峽中線」並不存在。此外,國台辦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無此基礎,誰來擔任海基會董事長都是枉然。

 台海局勢嚴峻 台獨是罪魁禍首

 國台辦昨天舉行新聞發布會,針對共機屢次飛越海峽中線,發言人馬曉光強調,「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兩岸之間不存在所謂的這麼一條線。解放軍有關戰訓活動,是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必要行動。」

 對台灣有消息稱,只要找到兩岸都能接受的海基會董事長,在美國大選後,兩岸就能接觸。馬曉光提醒,千萬不要被類似言論誤導。他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兩會接觸互動的基礎。「有了這個基礎,兩會就可以恢復商談,沒有這個基礎,什麼人擔任董事長都是枉然。」

 馬曉光表示,導致台海局勢複雜嚴峻甚至緊張動盪的罪魁禍首是「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台獨」活動。最近台灣一些人膽敢通過「修憲」等手段提出「變更固有疆域」等法理台獨的分裂主張。正是這些挑釁活動,引起大陸的嚴正回應。

 只要停止挑釁 可復歸和平穩定

 馬曉光表示,大陸採取的相關措施是針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針對外國勢力插手干涉,不是針對廣大台灣同胞。如果能夠制止這類活動,重新回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立場,台海就可復歸和平穩定。

 此外,國台辦從9月23日起,連續7天發布「九二共識」系列答問,陸委會稱,「九二共識」已翻過兩岸歷史的一頁。馬曉光反批,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暴露出其頑固堅持「一邊一國」分裂立場、企圖破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他強調,天不變、道亦不變。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任何人、任何勢力都不可能將「九二共識」翻過去。

 對於外界擔心兩岸可能開戰,有台媒請馬曉光評分,「從和平到開戰,從1到10,您覺得現在兩岸關係是哪一個數字?」馬曉光笑稱數學不好,對於數字不作評斷。但他重申,當前台海局勢緊張,誰是始作俑者,誰是挑釁者,大家看得很清楚。只要停止這類活動,兩岸關係就可以穩定下來。

 不容分裂活動 勿測試大陸決心

 馬曉光表示,大陸願意為和平統一提供各種可能性,但大陸絕不會容忍任何「台獨」分裂活動,不會為他們留下任何空間。千萬不要懷疑、低估,更不要輕易測試大陸的決心、信心和能力。

 此外,大陸國務院昨舉行國慶招待會,李克強總理在致詞時表示,將堅持貫徹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干涉,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推進兩岸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藍孝威/北京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