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金融》人民幣中間價 創兩年半新高

時報新聞   2020/10/23 08:52

【時報-台北電】人民幣繼續狂飆。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22日再度上揚225個基點,一舉升至6.6556元,創逾兩年半高點。市場分析,中間價已連續六日上漲,顯見官方未有阻升之意,預期短線人民幣還有彈升空間。

 路透引述交易員指出,美元持續疲弱自是人民幣上漲的主要原因,但從中國人民銀行22日放手讓中間價持續大漲來看,調節中間價的逆周期因數或開始轉為緩升格局。

 從數據來看,10月以來至22日僅10個交易日,中間價報價僅兩日下跌、八日上漲。且10月至今已快速飆漲1,545個基點,由6.81元升破多個價位來到6.6556元,漲幅高達2.32%,升值之快超乎市場預期。

 交易員認為,由於大陸近期公布第三季宏觀數據驗證經濟穩步復甦,基本面仍支持人民幣走強,短線難以扭轉人民幣偏強走勢。不過也有交易員認為,中間價短線上漲過快,近期有可能回檔降溫,市場也因此更加關注中間價報價信號。

 在岸市場表現相對冷靜許多,繼前一日漲近250個基點後,22日則收跌114點,收報6.6689元。交易員稱,除了美國紓困方案進展影響美元指數上下波動,加上部分人民幣多頭獲利了結下車,影響在岸價下跌,下午4點半收盤成交量亦放大到358億美元。

 報導稱,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亞洲宏觀戰略主管Frances Cheung認為,基本面仍支持人民幣,但鑒於人民幣的快速變動,監管層仍有可能採取一些措施,中間價定價備受關注。估計短期內人民幣將在6.65元區間波動。

 中金宏觀團隊最新觀點認為,短期看,人民幣兌美元可能保持偏強的態勢,加上人行基本上退出對外匯市場的干預,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加大,不排除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升值至6.5元左右。

 另外,國際清算銀行(BIS)22日公布最新報告,9月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升1.71%至124.92,創五個月新高。另外,9月人民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升至117.47,亦創五個月新高,單月1.66%的升幅則創下2015年3月以來的高點。足見人民幣漲勢凌厲。(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欣/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