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交通》台中捷運何時試營運? 中捷董事長:核准後一周內

時報新聞   2020/10/27 11:26

【時報-台北電】台中市長盧秀燕指台中市捷運綠線年底可通車,台中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蕭隆澤27日聯合質詢表示,捷運通車議題是安全的問題,希望市府不要為了迎合盧秀燕年底通車的政治承諾搞政治操作,放話誤導民眾。台中捷運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說,履勘委員提出須改善事項改善後,經委員複檢通過後,提報交通部申請營運許可後,一周內試營運。

台中市議會27日進行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謝明源、蕭隆澤等人關心台中市捷運綠線何時通車議題。為降低捷運綠線虧損,陳淑華等希望台中捷運公司速謀因應對策,針對捷運綠線電聯車設計周邊商品,帶來收益。

陳淑華、邱素貞表示,捷運通車議題是安全的問題,安全才是捷運綠線唯一的標準;捷運從運轉以來,還沒有正式搭載乘客進行營運,必須「通過履勘」向交通部申報營運許可後乘客才能搭乘捷運。她們要求市府不要在捷運通車搞政治操作,不要為了迎合盧秀燕年底通車的政治承諾而通車,這是對市民不負責任的作法。

陳淑華指出,履勘委員提出須改善事項還要改善,經委員複檢通過後,「提報交通部申請營運許可」,才能正式營運通車。在向交通部申報營運後,捷運綠線應先訂試營運期,再訂正式通車日期,並依照試營運的數據進行磨合、微調後,舉辦一次最讚的通車;不要為了迎合年底通車,反向壓縮了正常程序。

謝明源、蕭隆澤強調,中捷行車試營運,不只是25日交通部前來履勘所列那些30多項要改善的缺失之外,更重要的是行車的安全性,才能確保乘客的安全。

邱素貞說,捷運綠線只有單線,營運初期必然虧損,台北捷運85年通車前累積虧損5.4億元、高雄捷運97年通車前累積虧損32億元、桃園捷運106年通車前累積虧損18.05億元、台中捷運109年通車前預估累積虧損約9.26億元,為降低虧損,她建議台中捷運公司針對捷運綠線電聯車設計周邊商品,帶來收益。

交通局長葉昭甫說,營運前須改善完成,經3組召集人認為無誤後,再複檢通報營運許可。林志盈強調,營運許可函下來即可開放試營運,一周內就可試營運,試營運至少兩周、最長1個月,有信心於年底通車試營運不收費。(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陳世宗)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