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川普放話打法律戰... 迪蒙:對大選要有耐心

時報新聞   2020/11/06 08:11

【時報-台北電】美國總統大選開票陷入膠著,尋求連任的川普已放話打法律戰,選舉不確定性讓忙著應付疫情衝擊的美國企業執行長,煩惱再添一筆。全美最大銀行摩根大通執行長迪蒙(Jamie Dimon)4日呼籲美國大眾,保持「耐心」和「毅力」,對選舉制度要有「信心」。

 迪蒙在周三早上發給全體員工的備忘錄中寫道:「儘管此次美國大選的特色是,選民懷抱強烈鮮明的意見和巨大的熱情,我們人人都有責任尊重民主過程及最終結果。」

 迪蒙表示:「我們必須相信自己的選舉與司法制度,有這個耐心和毅力等待最終決定。」

 創下華爾街任期最長CEO紀錄的迪蒙,對政治也是出了名的直率敢言,川普與拜登的白宮大位角逐戰究竟誰會勝出,迪蒙提醒需要一些時間方能揭曉。早在投票之前,華爾街就為大選恐會出現結果難產,擔驚受怕好幾個月。

 迪蒙10月22日發過備忘錄給摩通員工,敦促他們走出去投票,但他也對大選可能引發的社會動亂表達憂心。

 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執行長萊瑟(Rich Lesser)指出,若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達到270張選舉人票門檻勝選,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控制權,此分裂態勢不禁讓人質疑,兩黨要如何治理經濟、疫情及基礎建設等議題。

 美國國家餐廳協會(NRA)執行長貝尼(Tom Bene)表示,一個分裂的政府,對餐館這類飽受疫情重創的產業來說怕是個麻煩。據NRA8月對餐廳業主所做的調查,40%回應得不到紓困援助,他們可能在半年內關門歇業。

 另有公司領導人提到,這回總統大選開票出現激烈拉鋸,意味無論是現任總統川普或挑戰他的拜登,兩人所提的政見綱領都未獲得壓倒性支持,來年要修改企業稅等政策的機率不高。

 多數企業主管指出,他們看好大選結果應會在本周之內明朗化,但部分搖擺州仍可能面臨冗長的法律挑戰。(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