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泰反政府示威爆衝突 55傷6人中槍

時報新聞   2020/11/19 07:33

【時報-台北電】泰國國會18日持續第二天辯論憲法修正草案,再有群眾聚集在首都曼谷示威,只是集會地點由國會外改在鄰近的警察總部。前一天示威群眾與警方以及身穿黃衫的保皇支持者互鬥,警方出動水炮車和催淚瓦斯強行驅散,至少造成55人傷,其中6人受到槍傷。這也是今年7月泰國爆發反政府示威潮以來,最嚴重的一次暴力衝突。

 

 警方否認使用實彈或橡皮子彈開槍,表示正在調查開槍者的身分。

 警方出動水炮車驅散

 數千名示威者前天(17日)聚集在國會外,對國會議員施壓,要求國會通過公民團體iLaw提出的民間版修憲草案。示威者強拆了阻攔他們靠近國會的鐵絲網及水泥路障。警方大陣仗向他們發射水炮和催淚瓦斯,阻止他們進逼。

 抗議人群不顧催淚瓦斯與強力水柱,用雨傘、帳篷布、甚至充氣黃色小鴨對抗水柱,並激動地向鎮暴警察怒吼,斥他們是集權主義下的奴隸。

 從7月以來,由學生號召主導的抗議團體在曼谷街頭進行一波波抗議,主要訴求包括總理帕拉育下台,改革君主制、限縮泰王瓦吉拉隆功的權力、修改軍政府制定的憲法等。

 群眾用漆彈煙霧還擊

 入夜後,警方強力介入維持秩序,並動用水柱與催淚瓦斯驅散群眾。示威者則用彩色煙霧彈和漆彈還擊,現場陷入一片混亂。其中6人受到槍傷、12人吸入催淚氣體感到不適,是自7月學生示威以來受傷人數最多的一次。警方否認發射實彈及橡膠子彈。

 今年最嚴重暴力衝突

 國會一連2天,針對7個修憲草案版本進行辯論,包括公民團體「網路法律改革對話」(Internet Law Reform Dialogue,簡稱iLaw)提出的民間版。該版本以短短43天衝破10萬人連署,遠遠超過送入國會審議的5萬人連署門檻,創下泰國憲政史上的第一次。

 另外一個紀錄,則是示威人數與抗議次數,都是帕拉育2014年發動政變奪權以來的最大規模。更大的意義在於,泰國的示威禁令並未解除,群眾等於是公開違反禁令。除了呼籲帕拉育下台、解散國會、修改憲法、改革軍方獨攬大權、終止對反對派人事的騷擾外,也膽敢碰觸改革王室的禁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