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電信》硬栽四罪 NCC粗暴關中天

時報新聞   2020/11/19 07:53

【時報-台北電】NCC硬列四大理由,駁回中天電視申請新聞台換發衛廣執照案,業界人士批評,先認定有罪、再找理由,所有的過場都是為了舖陳結果,「這是粗暴又悲衰的行徑」。

 NCC所列出的四大理由,一是中天新聞台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未能落實新聞專業;二是107年評鑑後,中天新聞台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三,新聞製播遭不當干擾,違反「中天電視新聞自主公約;四,中天新聞所提補充意見與承諾,未能具體說明改善可能性。

 但針對這四大理由,業界人士認為,六年的換照期,只以108年申訴案件過多、屢次違規及遭民眾申訴做為判斷未能落實新聞專業的標準,立論基礎太過薄弱,因為這些立論基礎放置在同樣也有不少申訴量的其它新聞台皆然,「這是粗暴又悲衰的行徑」,先認定有罪、再找理由,所有的過場都是為了舖陳結果。

 尤其NCC主委陳耀祥18日坦言,在103~106年期間中天新聞台表現正常,無任何裁處行為,106年只有72件,108年達962件,正是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最熱絡的時候。業者指出,當時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聲勢壓過民進黨,各新聞台爭相報導韓國瑜新聞、是新聞台很難避免的事。

 陳耀祥也坦言中天近期確實有些進步,但「三月防疫時,中天還出現封台最後倒數,雖然後來有更正,但看出內部更換團隊,仍有一些內控問題 」,直指中天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並以「中天下次換照也不會改善」做為駁回中天換照重要理由,業者認為,NCC無視中天改善,擺明了要中天因為韓流受懲罰。

 另外,也有業者認為,NCC追打中天,完全不給改善機會,撤照的手法粗暴,將在國內頻道市場形成寒蟬效應,因為每六年一次換照,所有新聞台未來都得面對同樣的評量機制。

 中天新聞遭NCC撤照,各界批判聲浪排山倒海,不僅來自政界、學術界、還有一般市井小民,認為NCC此舉不僅有失獨立機關形象,亦形同重創台灣在國際間享有的民主形象,已成國際笑柄。

 至於中天電視申請的中天綜合台換照案,NCC則以三項附負擔通過換發衛管執照,三項附負擔包括中天電視每年需確實依營運計畫內容提升每年本國節目比例至75%、每年投入本國綜藝及戲劇節目製播經費不得低於1億5,158萬元,以及中天應於年度結束後六個月內將經會計師查核之報告及相關說明作為履行負擔之佐證資料、提報NCC審查,若未履行負擔,NCC將廢止換照處分。

 另外,NCC亦同時對中天綜合台換照案做出三項行政指導,包括對所需專業進行教育訓練、落實編審機制、製播新聞、財經新聞、兒少節目及限制級節目需向NCC申請變更營運計畫。(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淑惠/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