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全球支付貨幣 歐元超越美元

時報新聞   2020/11/23 07:39

【時報-台北電】美元今年以來走勢疲弱,連帶翻轉國際貨幣市場,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最新統計顯示,歐元自今年10月起超越美元,成為全球支付中最常用的貨幣。雖然就市占比來看,歐元僅「些微險勝」,但是隨美元持續走弱,歐元占比在單月中快速走升,都顯示全球市場急於找尋替代美元的世界貨幣新霸主。

 最新公布的SWIFT 2020年10月全球支付貨幣統計,前五大最常使用貨幣分別排序歐元、美元、英鎊、日圓和加元,加元也出現強勢增加的情勢,更一舉超越人民幣的排名,顯示在疫情及政局干擾下的全球經濟,讓許多市場的重要性正在重新排序。

 所謂「最常使用」貨幣,不僅限於貿易單項,還包括各項金融投資、外匯操作等。但單就全球金融市場的交易量來看,以美元計價的市占率仍高達八成五,佐證國際清算銀行的長期統計,沒有任何貨幣有能力超越。

 歐元在全球支付使用的貨幣占比中,SWIFT統計,10月占比為37.82%,較9月的36.29%大幅增加1.53個百分點,和2019年年底比較更增加了6個百分點。美元部分,10月交易市比占的37.64%,較9月的38.45%減少0.81個百分點,但較2019年12月下降約4.6個百分點,和2015年4月最高峰的45.3%相比,更已相差了7.66個百分點。

 國際銀行業對於美元前景幾乎是一面看衰。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指出,美國目前疫情浪潮很可能加劇經濟數據惡化情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則警告,經濟復甦仍受到新一輪疫情升溫威脅,美股走升帶來的資產價格上漲,與實體經濟產生脫節,各界對美國財政穩健性具有疑慮。

 星展集團研究部也指出, 美國三大不確定性包括美國大選、美國財政支出和疫苗的發展都已淡化,沒有任何即將發生的事件能再支撐美元反轉走強。

 SWIFT當年為追蹤人民幣國際化的變動,逐步增加統計200個市場、11,000多家金融機構的跨境支付訊息,因為世界主要金融機構的資金流動多與SWIFT合作,而統計項目包括全球支付最常用的貨幣、全球貿易金融最常用的貨幣,並單獨統計離岸人民幣在全球支付的市場別、占市比等。

 人民幣截至10月在全球支付主要貨幣占比中約1.66%,是今年4月以來的最低值。(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