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學者稱黨產會追討合法 藍批抹黑

時報新聞   2020/12/04 08:17

【時報-台北電】大法官釋字793號宣告《黨產條例》合憲,黨產會昨舉辦研討會,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忠五表示,不當取得財產運作的政黨,沒理由保障其存續。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則痛批,黨產會的人拿國家預算抹黑別人,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看將來歷史要怎麼書寫這些人。

 陳忠五指出,這次釋憲過程,政黨與附隨組織聲稱被追討財產會影響他們的生存權,但一個政黨或附隨組織如果靠不當取得的財產運作存續是不正當的,沒有理由保障其存續。

 他說,早先北高行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違憲疑慮而聲請釋憲時就指出,追討黨產影響政黨存續,形同解散政黨,所以應作為憲法保留,由大法官審理。但以如今的高修憲門檻,按照這種主張,就不可能追討黨產了。

 成大法律系副教授陳怡凱也主張,黨產條例溯及既往地適用於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不會違反法安定性、信賴保護和法不溯及既往原則。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批評,黨產會既未能公正界定黨產,又不願正視當年國民黨領導下的政府幫台灣創造經濟奇蹟、使人民安居樂業,反而只會帶著仇恨眼鏡,一再撕裂國人的感情,這種作法只會把國家帶向更不好的方向。(新聞來源:中國時報─季節/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