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居檢趴趴走 機組員成防疫破口

時報新聞   2020/12/04 08:17

【時報-台北電】長榮航空公司有空服員回台無視居家檢疫5天規定,屢屢外出,長榮11月已將該3名空服員免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6個月來至少有7名空服員違反規定外出趴趴走,分別是3名長榮航空以及4名華航的機組員,包含今年六月返台忍不住在飯店發生親密關係的2名華航空服員。各界質疑,機組員根本是防疫漏洞!

 長榮開除3名違規空服員

 指揮中心昨晚緊急表示,將研議加強管理,未來擬3到5天居檢也會發檢疫通知書,若再違規,可依法開罰,最高罰新台幣100萬元。

 外站返台航空組員原應進行14天居家檢疫,指揮中心為兼顧航空業者營運彈性,縮短貨機組員僅需隔離3天,客機組員實施5天居家檢疫。

 不過,近日傳出一名長榮航空前空服組員自外站返台後,在居家檢疫5天中頻頻外出與親友聚餐、露營,四處趴趴走,甚至還高調在IG發文,且接受公司調查期間還試圖隱瞞,但因證據確鑿最後仍遭公司解職。長榮昨日證實,已經開除3名違反規定外出的空服員。至於4名華航空服員,華航表示,若有機組員違反公司規定,會依員工規範執行。

 現行檢疫規定無法開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在下午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國籍航空機組人員有特殊職業屬性,現行檢疫規定是專案由航空公司自行管理,若機組員違反檢疫規定,航空公司可自主管理懲處,並通報指揮中心,同時回歸一般民眾身分,須完成居家檢疫14天,期間再違規,才會依照《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外界質疑,空服員在5天居家檢疫期間違規為何不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莊人祥表示,因航空公司機組員職業屬性特殊,當初只定專法,沒有罰則依據。

 擬適用法令最高罰百萬

 是否還有沒被抓到的黑數?莊人祥晚間坦言,有多少違規樣態還需要搜集了解,而目前所知6個月來至少有7位國籍航空空服員違反規定外出,將會盡快檢討,未來若有違規事實,後續將加強管控,朝居家檢疫3到5天期間也適用《傳染病防治法》,最高罰100萬元研擬。(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鄭郁蓁、潘千詩/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