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柯建銘拍桌反專法 陳菊將撤案

時報新聞   2020/12/04 08:17

【時報-台北電】立法院審查「監察院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民進黨團當場打槍,質疑人權會擴權。監察院陳菊最近再率監委與黨團總召柯建銘溝通,傳出柯拍桌堅決反對,陳菊最後願意「尊重立法院意見」,打算撤案改提「監察法」修正草案,但仍有少數監委有意見,將等監察院院會通過才能定案。

 為9人提專法 老柯不埋單

 國家人權委員會8月1日揭牌上路,攸關職權行使的草案因民進黨立院黨團反對仍在立院卡關,雖然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李貴敏不顧民進黨團反對,將草案排入11月16日議程,但當天柯建銘直接到場打槍,質疑不該為了9名人權委員提專法。

 監察院祕書長朱富美昨證實,將撤回「人權會職權行使法」草案,改提「監察法」修正案。她坦言,可理解多位人權會委員來自民間,有較高理想性,但現階段不求修法一步到位,未來會按部就班來務實推動。

 先撤再修法 監委不同調

 身兼人權會副主委的監委高涌誠則說,立院既有疑義,人權會尊重立院意見,但是否先撤案,將人權會職權回歸到監察法,以及爭議條文如何修正,仍須開會討論,目前沒預設任何立場或時間表。

 他強調,人權會的調查權,與刑事和行政調查不同,著重於挖掘真相、發現背後原因,進而改善人權環境,屬於軟性的調查,不會有後續懲罰手段,但人權會也深知「陽光太強,蟑螂老鼠反而會躲起來」的道理。

 想要釋憲權 違權力分立

 柯建銘昨受訪時說,沒有外傳的動怒拍桌,表示陳菊沒有和他站在對立面,但可能有1、2位人權會委員想要有獨立機關、釋憲權,此案應回歸到監察法修正,再重送立院審議。

 據悉,針對人權會職權行使法,綠營內部意見分歧,主要來自選區壓力,憂支持者流失,另司法院認為該草案形同創設人權委員會特殊的釋憲聲請權,不但有違權力分立原則、也有違憲的疑慮。(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趙婉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