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暴力平息 美國會恢復清點選舉人票與確認拜登當選程序

時報新聞   2021/01/07 10:10

【時報編譯柯婉琇綜合外電報導】在大批川普總統支持者闖進美國國會大廈,並使議程停擺數小時後,周三夜間國會恢復清點選舉人票與確認拜登當選美國總統的議程。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Daniel D.Calif)在給全體眾議員的信上表示,在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政治領導人協商後,決定盡快繼續點票程序。彭斯將主持國會聯席會議。

 彭斯在國會重新召集時表示:「暴力已被平息,國會大廈已經安全,人民的工作將持續進行」,「對於那些今天在國會大廈造成嚴重破壞的人,你們並沒有贏,暴力永遠不會勝利,自由才會」。

 此前要求廢止川普敗選結果的抗議民眾闖進並佔領國會大廈,導致國會展開封鎖與疏散,在確認程序於下午1時展開後不久,就迫使國會議員撤離眾議院和參議院。

 華府抗議民眾攻佔國會的畫面令人震驚,世界各國領袖紛紛表達譴責與擔憂,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國會事件是「一大恥辱」,美國是全球民主表率,現在至關重要的是應該和平有序移轉政權。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表示,民主的敵人將因美國國會大廈的暴力場面而雀躍,他並呼籲川普接受美國選民的決定。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亦對華府發生的暴力衝突表達擔憂之意,他表示加國將持續關注美國情勢,並表示:「我認為美國的民主制度很強大,希望一切都能盡快恢復正常。」

 歐盟高峰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推特表示:「美國國會是民主的殿堂……我們相信美國將確保政權和平轉移給拜登」。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上表示:「我相信美國制度與民主的實力。和平轉移權力是核心所在。 拜登已贏得選舉。我期待他以美國下一任總統的身份展開合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