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富邦併日盛 一通電話引質疑

時報新聞   2021/01/13 07:44

【時報-台北電】金管會尚未駁回卜蜂正大要收購建群投資股權,富邦金控就來溝通併購日盛金。立委12日在財委會驚爆,台北富邦銀行董事長陳聖德2020年9月28日打電話給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表示要申請併購日盛金,當時金管會仍在審查正大申請案,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承認確有此事,但強調9月中已決定正大案,不是電話後才駁回。

 一通電話引爆立委四點質疑,一是陳聖德在2020年9月28日就打電話溝通要併日盛金案、29日就與邱淑貞面談,金管會則是9月30日才正式發文駁回正大集團申請收購建群投資股權案。二是北富銀在2020年10月系統出問題,有3,000多位客戶無法轉帳、匯款,金管會只糾正,是怕影響富邦金申請投資案?三是富邦金2020年送件後,12月14日金管會已舉行過例行業務會報,卻在16日再度舉行緊急業務會報,通過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案,17日發文核准。四是日盛金陸資疑慮未釐清前,讓陸資可高價脫手,且未來富邦金要增資,台北市政府亦要同比例增資,是拿台北市民眾的錢去支持陸資高價脫手。

 對此,黃天牧表示,建群投資是否是陸資,目前正在積極釐清。第二是日盛金是否有陸資,與富邦金公開收購是平行的兩件事,就算查獲最終都是要陸資趕快離開台灣市場。

 第三是建群投資是2009年是投審會認定僑外資,並不是只有金管會審查,目前涉及境外金流,無法馬上清查。

 第四是金管會9月中就決定正大案處理方式,並不是在陳聖德電話後才決定;且去年12月14日富邦金要公開收購日盛金消息被提早披露,黃天牧說:「這不是應該提前揭露的訊息,對市場穩定有疑慮,所以緊急召開業務會報,但之前已完成相關審查」。

 第五是富邦金公開收購資金短期是用自有資金及商業本票,未來獲准後會用普通股及特別股增資,大股東亦會拿出資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