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熱門族群》原物料價漲、人工成本增 營造廠今年毛利率恐下滑

時報新聞   2021/01/20 07:39

【時報-台北電】鋼材、預拌混凝土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人工成本增加,市場預期,營造廠2021年恐面臨毛利下滑;達欣工(2535)、建國工程(5515)、中鼎(9933)等手中在建工程多的營造廠,今年勢必需透過工程入帳增加或物價補貼來提升整體獲利。

 國際鐵礦砂大漲帶動國內鋼價上漲,預拌混凝土去年漲了一成五以上,加上勞工缺乏,營造工資去年下半年以來已漲了二成。

 法人指出,在原物料價格上漲、營建工人薪資提升,以及其他市場因素下,包括達欣工、建國工程、新亞建等營造廠,去年第三季的毛利率都比2019年同期有下滑。

 達欣工、建國工程指出,去年下半年以來營建業缺工嚴重,模板工人日薪已漲破3,000元,油漆工2,800元,木工3,200元,專業電焊工更喊到7,000元,營造廠都在搶工人,在疫情催化下,今年缺工問題持續,人工成本提升勢不可免。

 今年缺工狀況並未緩解,部分營造廠指出,某些趕工、趕時間的個案,將預留10%至15%的人工薪資上漲空間來爭取工人。

 對於可能的原物料價格持續走高、人工成本增加,達欣工指出,會跟業主溝通或依政府物價標準,爭取營造費用的增加;不過,整體來說,原物料價格上漲、缺工、勞工薪資漲價等,確實對營運成本還是有負擔。(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