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政治》蔡英文:任何國家不應在南海製造對立

時報新聞   2021/03/04 08:02

【時報-台北電】美國、大陸機艦不時在南海較勁,美國第七艦隊驅逐艦拉塞爾號日前更航行經過我管轄的南海相關海域,並宣稱該艦是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前總統馬英九指美艦隊說法有損我國權益,蔡政府應表達嚴正立場。蔡英文總統昨在民進黨中常會聽取「南海專案」報告後指出,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在此區域內片面製造緊張對立,造成威脅。

 美艦拉塞爾號2月17日航行經過我管轄的南海相關海域,挑戰大陸、越南和台灣對於外國軍艦無害通過沿岸國領海的「非法限制」,並挑戰南海主權聲索國過度的海事主張。

 前總統馬英九要求蔡政府不可沉默,但總統府與外交部皆拒絕回應,僅由民進黨代表回應表示,美艦行經南沙群島,是在實踐協防台灣,維穩台海區域安定。

 民進黨中常會昨安排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以「當前南海情勢分析」為題進行專案報告,林廷輝表示,2016年7月的南海仲裁案公布後,南海環境對台灣有6個影響,包括中國尋求東協合作,破解美國藉由南海結盟策略,台灣被排除在外;以及中國加速在南海能源開發,當事方民族情緒高漲,波及台商。

 此外,法律戰、輿論戰擴大,台灣被迫選邊參戰;南海論述與兩岸問題的連動;而中國對東沙、太平島的軍事威脅日增;以及美中南海軍事活動遽增,台灣受波及可能性增加。

 蔡英文則表示,政府對在南海領土主權立場沒有改變,也會持續捍衛領土主權外,台灣一向堅持相關國家要遵守國際法,維護南海航行和飛越自由,共同促進區域的和平穩定;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在這個區域內片面製造緊張對立,造成威脅。

 蔡英文表示,2016年以來,台灣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上的投注,受到國際社會的諸多肯定,政府會持續和理念與價值相同的國家密切合作,為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盡最大的努力,作出積極的貢獻。(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曾薏蘋/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