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美AI已有部分領域為陸超車 官員曝台灣被北京拿下會更慘

時報新聞   2021/04/10 16:20

【時報-台北電】美國人工智慧國家安全委員會 (NSCAI)的副主委沃克(Bob Work)9日表示,美國對中國大陸AI的領先優勢正不斷萎縮中,而北京正迎頭趕上。更精確地說,中國大陸已在數據累積、部署應用程式與不同功能整合上,迎頭趕上甚至是領先美國;美國僅在人才儲備、硬體與演算法上,仍享有微幅的優勢。甚至,若台灣遭大陸拿下,美國立即流失在軟體上的領先。

沃克表示,目前大陸在AI領域尚未全面領先美國。不過,AI不是單一科技,而是由多種技術集結而成,故又稱為「AI雲」(AI stack)。

更進一步來說,AI雲由6大互賴層共同組成。最底層無關科技,而是掌握AI技術的人才;第二層也是最基礎的一層,也就是數據;第三層是硬體,所有事物都在其中運作;第四層為演算法,為複雜而不斷發展的方程式,機器學習借此驅動。第五層為應用程式,將演算法運用於具體功能上;第六層為整合,將不同的運用程式揉為一體。

沃克分析,檢視這6大領域,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優勢各自在哪?首先,美國在人才儲備目前仍享有優勢。美國絕對是吸引全球最頂尖人才的磁石;不過,近來情勢發生許多變化。除非美國能在移民政策等等上更具智慧,否則此一優勢將流逝。

就硬體來看,美國與西方國家仍概括地享有優勢;不過,如果大陸拿下台灣,台灣晶片能力將讓北京立即在硬體上享有優勢。論及演算法,雖然中國大陸努力追趕,但美國的演算法仍擁有優勢;但大陸可以在5至10年內趕上美國。

他認為,大陸掌握的優勢,則表現在數據、應用程式部署與整合之上。大陸不但擁有龐大數據量,更不像美國存在對隱私等的諸多限制,從而奪下數據優勢。

此外,大陸在應用程式的優勢也相當明顯,北京非常擅於此道。整體來看,大陸在應用程式領域內微幅領先美國;不過,這樣些微的領先讓美國很容易趕上,美國國防部「聯合人工智慧中心」(JAIC)可扮演迎頭趕上的關鍵角色。

沃克認為,北京因為擁有全面戰略(coherent strategy),不只將所有AI科技集結一處,更因此享有國家優勢,進而讓其在整合上獲得優勢。相較之下,美國不只沒有組織自己來贏得競賽,也缺乏贏取勝利的戰略;即使美國有戰略,也缺乏資源將期付諸實行。

但沃克也強調,雖然大陸的優勢主要展現在尖端科技,卻不像美國擁有更完整的基礎科技。換言之,這些基礎科技影響雖不明顯,卻讓美國可以走得更遠。「就AI科技的累積來看,人才、硬體與演算法更為關鍵。因此美國在AI科技上領先大陸;但北京在這場競賽的優勢,是更有組織、更有贏得勝利的戰略,且投入大量資源」。

甚至,大陸在使用AI科技上,不像美國與西方國家受到道德規範的拘束,而顯得「諸法皆空、自由自在」。例如,出售軍用無人機與監控軟體給獨裁國家,對北京來說已是家常便飯;但這類新聞在美國卻會引發重大爭議。「不受良心的拘束讓北京在AI競賽中享有極大優勢,也讓中國人主導的世界成為有問題的居住地」。

JAIC的主任格羅恩中將指出,北京向部分國家出售自主系統;這些地方正上演著醜陋的衝突,而人類也遭受苦難,卻沒有引起世界的關注。在這些自主系統激增的國家中,沒有道德原則、不受控制,也完全不透明。「這對2025年或2030年,甚至是未來的影響為何?美國應為此做好準備。這是一場價值觀的角力,又是一場科技競賽」。(新聞來源:中時新聞網 江昱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