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政治》氣候峰會今登場 習近平出席

時報新聞   2021/04/22 08:47

【時報-台北電】首次習拜會將於22日登場。中國外交部21日宣布,應美國總統拜登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2日以視訊方式出席領導人氣候峰會並發表重要談話。這場峰會可望成為拜登上任後,兩國領導人首次公開「過招」的場域。

 路透報導,全球40位收邀領袖幾乎已全數確認將參加22日至23日舉行的氣候峰會,與會者還包括法國總理馬克宏、英國首相強生等。消息人士指出,這些主要經濟體將討論氣候變化承諾,還將討論金融、資本市場的作用、對氣候變化的適應與復原等問題。

 拜登在競選期間就將氣候當作上任後重點工作之一,也多次表明在此議題上應與人均碳排放量僅次於美國的中國進行合作。

 在經歷劍拔弩張的中美阿拉斯加會談後,白宮3月26日發表聲明,拜登邀請了40國領袖出席氣候峰會,其中包括與美國關係緊張的中俄領導人習近平和普丁,但中方遲未答覆。

 4月14日深夜,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低調抵達上海,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進行兩天的閉門會談。16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北京透過視訊方式與凱瑞會面,當時有分析認為,凱瑞能夠見到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和中國國務委員王毅更高層級的韓正,增加了習近平參與美國氣候峰會的可能性。

 在凱瑞結束中國之行的第二天(18日),中美就應對氣候危機發表聯合聲明,指兩國致力於相互合作並與其他國家一同解決氣候危機,還提到「兩國均期待美國主辦的領導人氣候峰會」。

 中國在尚未對外宣布是否參加拜登主持的全球氣候峰會前,習近平於16日先與法德兩國領導人舉行視訊峰會。據新華社報導,三國領導人就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中歐關係、抗疫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習近平在這場峰會上重申,中國將力爭於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此外,在中美關係緊繃之際,中國和美國即將任命新的駐美大使和駐中大使。中國計劃任命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外交官秦剛接崔天凱職務,擔任下一任駐美大使,而白宮預計將任命曾在民主黨和共和黨政府中任職的資深外交官R. Nicholas Burns為駐中大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賴瑩綺/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