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半年內乘客若未回流 阿聯酋航空恐將求援政府

時報新聞   2021/04/22 09:49

【時報編譯柳繼剛綜合外電報導】中東地區最大航空業者阿聯酋航空(Emirates)21日表示,如果2021年航空需求尚未見明顯起色,為了要因應龐大支出,可能再會尋求杜拜(Dubai)政府協助,通過釋股或發債方式來籌措所需資金。

這家國有航空公司曾指望,全球新冠疫苗接種率愈來愈高時,坐飛機的乘客也會跟著增加。但如今事與願違下,全球很多同業也同樣面臨閒置空機太多,或航班乘客太少的問題。

阿聯酋航空總裁克拉克(Tim Clark)爵士表示,目前在手現金還可以撐個至少六七個月左右,只要維持基本營運的話,公司的現金足以應付。

克拉克爵士補充,像其它全球同業一樣,若未來半年時間,航空業旅客沒有大幅回流,不只是阿聯酋航空,到時大家的財務方面,又會有相當考驗。

從唯一股東,也就是從杜拜政府那裏,透過釋股方式拿了20億美元的阿聯酋航空,2020年光是上半年就虧了34億美元,這也是30多年來,第一次如此嚴峻。

所以,阿聯酋很可能還會向政府求救,希望能獲取金援。不過,克拉克總裁並沒有再深入說明籌資方式,只提了一下大概會用釋股或發債。不過,目前公司的資產負債表,還是很健全的。

其實,阿聯酋航空並不希望再向杜拜政府伸手求援,因為若九十月載客量翻轉,乘客都回來的話,屆時現金流就能自足自己。

目前,阿聯酋航空旗下所有151架波音777廣體客機,大部分都充當貨機使用,至於每日載客量僅在兩三萬人之譜。

這位總裁指出,會把一些屆齡退役且較老的777客機,轉去貨機使用,因為全球貨運需求量還是很大。同時,也希望疫後時間,商務乘客能再回流,因為疫情所至,許多生意人都以線上溝通方式,取代傳統舟車勞頓的面對面接觸。

若到時候商務旅客量無法反彈,阿聯酋可能會把商務艙機票降價,讓一般乘客來彌補這塊商用不足的缺口。

原本2020年就要退休的克拉克爵士表示,在自己退休前,要先把阿聯酋航空導入營運正軌,但未來會如何發展,自己也不太清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