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與環團溝通 蔡總統堅持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

時報新聞   2021/04/23 15:18

【時報-台北電】珍愛藻礁公投箭在弦上,蔡英文總統昨天與環團代表面對面溝通,強調台灣不能走回頭路,重啟核四「不可能,也不可行」。對環團要求三接案「立即停工」,蔡英文未正面回應,對此,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感到「十分失望」,他說,如果8月28日珍愛藻礁公投過關,「政府的誠信將不再被人民信任」。

 訴求零共識 潘忠政稱十分失望

 在8月28日四大公投提案裡,珍愛藻礁及重啟核四都攸關環保和能源問題,為化解爭議,昨天是國際地球日,蔡英文循往例,邀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前往總統府,進行面對面溝通。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說,整場會議逾2.5小時,蔡英文與經濟部一開始就針對「2050零碳排」提出報告,強調不能置身國際事務之外。台灣環保聯盟理事長劉志堅說,經濟部報告時提及「能源轉型至淨零轉型」目標,包括原則、技術面,比環保署過去所提的方案更具體,希望繼續努力。

 蔡英文回應 停工得有法理要求

 對於核四問題,蔡英文強調,台灣不能走回頭路,「重啟核四並不可能,也不可行」,8月的核四公投,政府會積極說明立場,她也希望環團可以與政府攜手,為能源轉型的目標共同努力。

 對於環團關切的三接及藻礁案,潘忠政說,他向蔡英文當面提出中油應立即停工,但蔡卻回應「三接已是進行中的工程,除非有法理上的要求才能停工」。

 蔡英文並強調,一直與民間有持續對話,三接的開發面積從前政府的232公頃,縮減成23公頃,就是對話的結果。她呼籲環團,「政府已加速展開評估、盤點方案,希望大家不要排斥任何方案的可能性」。

 蔡英文更強調,三接和藻礁是環保與環保的權衡,相互做出調整,尋求最大的共識,這就是社會進步的過程。她相信在三接和藻礁的議題上,「我們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平衡點,朝著對台灣最有利的方向來努力」。

 8月公投若過關 政府誠信大考驗

 但潘忠政認為,此次影響藻礁的是專用港,可能會破壞300公頃的藻礁,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也強調,已全力保護藻礁了。

 潘忠政對蔡英文的說法,感到十分失望,認為明明可以指定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免於被建設破壞,如果政府至8月28日仍沒有解方,公投若過關,政府的誠信將大受影響。

 潘忠政在最後致贈禮物給蔡英文時,仍說「報告總統,藻礁正在被三接破壞中、未來會破壞更多」,如果政府認為破壞300公頃的藻礁不重要,也不知道如何提醒政府。

 一味堅持自己立場 府回應酸環團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溝通不是一味地堅持自己的立場」,而是經過溝通的過程,進一步取得雙贏、多贏的平衡點,一起朝著對台灣最有利的方向,一起幫台灣找出更好的方案來前進,「這樣,才是溝通的真諦」。

 潘忠政提及,已邀請蔡英文在下周四(29日)大退潮時,赴大潭視察藻礁,可望看到柴山多杯孔珊瑚。但蔡英文只說,「想要去看看藻礁,但仍要待行程安排」。(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崔慈悌、林良齊/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