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利物浦誕生首位非裔女市長

時報新聞   2021/05/09 10:21

【時報-台北電】今年英國的「超級星期四」地方選舉,被認為是首相強森的「期中考」。今年,工黨選情似乎不甚樂觀,不過工黨仍順利保住關鍵票倉利物浦,英國也出現史上首名非裔女性市長。倫敦則預料由工黨市長漢恩(Sadiq Khan)繼續連任。

 本次地方選舉將選出13名市長,採用排序複選制(supplementary vote),即每位選民可投票選出心中的第一及第二順位候選人,若有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取得過半選票即為當選;否則得票最高的前2名候選人須進行第2輪決選,並將所有票數相加,由得票最多者勝出。

 據7日公布的第2輪開票結果,現年47歲的安德森(Joanne Anderson)以59.2%得票率勝出,打敗獨立候選人伊普(Stephen Yip)的40.8%,成為利物浦首位非裔女性市長。她在勝選宣言中表示,「今天象徵我們渴望、欠缺許久的改變終於開始」,自己「備感驕傲與榮耀,能成為英國首位直選的非裔女性市長,以及利物浦的首位女性市長」。

 當地的前任工黨籍市長喬安德森(Joe Anderson)去年12月因涉嫌串謀行賄與恐嚇,遭到警方逮捕,他則矢口否認所有罪名。

 至於外界最關注的倫敦,今年共有破紀錄的20名候選人參選,包括尋求連任的漢恩以及保守黨候選人貝利(Shaun Bailey)。選前民調顯示,漢恩可望在首輪輕鬆拿下逾半選票,成功連任。(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