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社會》清真寺爆以巴衝突 逾200人傷

時報新聞   2021/05/09 10:21

【時報-台北電】伊斯蘭齋戒月最後一個周五(7日),逾7萬名巴勒斯坦民眾湧到東耶路撒冷的伊斯蘭聖殿阿克薩清真寺祈禱,並聲援被以色列強制撤離東耶路撒冷謝赫賈拉(Sheikh Jarrah)屯墾區的巴人,以色列出動大批鎮暴警察攻入清真寺,試圖強行淨空寺院,雙方爆發激烈衝突,至少造成200多名巴人受傷。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指責以色列要為過去一周來以巴緊繃的局勢負責,並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有關問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OHCHR)呼籲以國取消任何強制巴人遷離之舉,警告這恐構成「戰爭罪」。

 一周來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占領區屢屢發生巴人與以色列警方爆發衝突,先是以色列強制驅離謝赫賈拉區的巴人,繼而是設置路障與檢查哨,阻礙數以千計的巴人前往阿克薩清真寺做齋戒月最後一個周五的祈禱。7日晚間部分民眾因為無法進入寺內,企圖搬開以軍架設的圍欄,加上寺內民眾也鼓譟聲援,以巴雙方爆發嚴重衝突。

 重裝備的以軍攻入清真寺,巴人向警員丟擲椅凳、鞋子、石頭等,警方發射橡皮子彈及閃光彈鎮壓,寺內滿布煙霧,人群爭相躲避,現場一片混亂。衝突造成至少205名巴人及17名以警受傷。阿克薩清真寺是伊斯蘭教第3聖地,地位僅次於麥加與麥地那。

 目前阿克薩清真寺的衝突雖暫歇,但雙方都在為8日晚間可能出現的新一波衝突備戰。這天是穆斯林的「命運之夜」(Laylat al-Qadr),是齋戒月最神聖的一天。緊接著9日晚是以色列慶祝1967年占領東耶路撒冷的「耶路撒冷日」前夕。預期兩個重要節日並不平靜。

 土耳其、卡達、約旦、埃及、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等穆斯林國家力挺巴人,抨擊以色列破壞恢復和談的機會。美國與歐盟則呼籲以巴雙方克制,避免緊張升級。(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