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蘇格蘭議會席次 獨派接近過半

時報新聞   2021/05/09 10:52

【時報-台北電】英國6日迎來關鍵的「超級星期四」(Super Thursday)地方選舉,這是脫歐後首場選舉,7年前獨立公投闖關失敗的蘇格蘭也再度成為全國焦點。一旦主張「脫英」的「蘇格蘭民族黨」(SNP)再度成為該區最大黨,二度舉行獨立公投將只是早晚問題,因此分析認為,本次選舉很可能「重塑聯合王國」。

 目前初步開票結果顯示,在已公布的56個議席中,SNP奪得47席,它也拿下3個關鍵選區,料距單獨取得議會絕對多數很接近,但因還有比例代表制的席次分配問題,最終仍可能落空。天空新聞(Sky News)7日分析,該黨依然很可能是當地第1大黨,因此第2大黨將成為左右蘇獨公投的關鍵。SNP很可能與綠黨(Scottish Green)及新成立的蘇格蘭黨(Alba Party)結盟;但如果保守黨成為第2大黨,倫敦和愛丁堡將可就公投展開協商。

 蘇格蘭首席部長史特金先前已表明,如果她領導的SNP囊括議會過半席次(65席),就會義無反顧地推動在2023年底前舉行第2次獨立公投。英國首相強森則已表明反對。

 本次選民將選出13名直選市長、39名警察局長,以及英格蘭143個地方議會共約5000名議員、英格蘭城市哈特普議會的1個補選議席(原為工黨鐵票倉,惟7日已由保守黨拿下)、蘇格蘭議會的129名議員、威爾斯議會的60名議員,以及倫敦議會的25名成員。完整選舉結果可能9日才會出爐。

 選前輿論認為,靠著帶領英國脫歐、快速接種新冠疫苗等政績,首相強森領導的保守黨可能成為大贏家。《泰晤士報》民調亦顯示,約43%受訪者支持保守黨、33%力挺工黨。高達88%受訪者認為,強森政府的抗疫表現不錯,相較之下,只有19%受訪者認為如果首相是工黨領袖施塔默,英國在抗疫戰爭中會表現更好。(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施施/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