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中國恆大債務危機升溫,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11%,連三黑

國際股市   2021/09/27

新興股市上週表現欠佳,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三週下跌,因市場擔心中國恆大集團債務危機可能對中國的金融系統構成系統性風險。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下跌1.11%,指數來到1,265.10點;MSCI亞太指數上週週線滑落1.22%,指數成為200.8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黎巴嫩、祕魯、印度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3.64%、1.86%,以及1.54%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2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土耳其、立陶宛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78%、5.22%以及5.70%,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接種進度與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此外,中、美等主要國家央行與政府的政策走向、北韓、伊朗與阿富汗等地緣政治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中國恆大債務危機以及疫情引發的市場擔憂,干擾新興市場投資信心,但是市場分析師認為,中國恆大可能需要進行債務重整,但這些債務問題應該是可控的,同時,隨著多數新興經濟體有機會在年底前達到較高疫苗覆蓋率,應有利加速經濟重啟與推動明年度經濟復甦。

此外,儘管巴西央行日前升息,但是新興國家大致仍維持寬鬆的財政與貨幣政策,像是中國9月份1年期和5年期LPR均連續第17個月維持不變,加上新興市場經濟基本面過去十年明顯改善,具備因應波動更好的條件,前景仍相當樂觀,輔以新興市場企業擁有結構性題材推動獲利動能強勁,預期結構性優勢及企業競爭力,應該能夠持續維持新興市場長期的投資潛力。

整體來看,新興國家財政體質日益改善,有助對抗外部環境變動,且隨著疫苗接種進程的向前發展,全球經濟也將逐漸走出疫情陰霾,在當前寬鬆貨幣政策市場流動性充裕的環境下,新興市場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