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颱風》強颱璨樹發海警 吳德榮:明後2天威脅最大

時報新聞   2021/09/10 09:16

【時報-台北電】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璨樹」強度仍為「強烈」,將緩慢減弱;受到「太平洋高壓」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再轉北朝台灣前進,明後2天威脅最大,但威脅程度與路徑息息相關。若實際路徑如預測路徑從台灣東側北上,則其暴風圈掃過東半部、北部,帶來強風豪雨;但若實際路徑在預測路徑東側,對陸地威脅減輕的幅度,則與偏東的幅度成正比;但若實際路徑在預測路徑西側,則登陸地點將有眼牆的「破懷性」強風,其他陸地的強風豪雨也會加劇。

吳德榮說,從台灣海峽北上的機率已大幅降低。最新歐洲系集模式50次模擬路徑亦有類似之分布,目前預測路徑的「不確定性」仍呈現不同程度的威脅,不過此「不確定性」於今日內將逐漸縮小,對台灣各地威脅的程度也將逐漸明朗,應密切注意最新資料。

吳德榮提及,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桃園以南近山區午後有局部雷陣雨,仍有局部較大雨勢的機率。晚起受「璨樹」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轉有局部陣雨。

吳德榮指出,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日「璨樹」威脅最大,但不同的路徑,對各地帶來的天氣是不同的,應參考最新「颱風警報」及短期預報的調整;13日颱風遠離、天氣逐漸好轉。14日至16日各地晴朗炎熱,應注意防曬、防中暑;午後有強對流發展,需防範劇烈天氣;清晨西南部有局部降雨的機率。(新聞來源:中時即時 林良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