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娛樂世界》「亞洲說」廣邀故事 拓展影視市場

時報新聞   2021/09/19 13:07

【時報-台北電】台灣的原創故事內容開發自由度高、擁有豐沛的創作與製作能力,以及靈活的資金募資方式,七十六?原子公司向亞洲乃至全球的華文劇本創作者廣發英雄帖,舉辦的第1屆「亞洲說」劇本徵集活動日前圓滿落幕,吸引7成以上有經驗的編劇投稿,其中百看不膩的愛情喜劇題材仍是創作者的最愛。

 從零到有收集故事

 徵集劇本中,5成多為電影規格、3成迷你劇集,其餘是20集影集,題材多元,因《俗女養成記》、《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等戲劇的成功,家庭成長題材也占不少比例;近年亞洲的科幻佳作迭出,如韓劇《Sweet Home》、日劇《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等,也讓創作者對科幻題材躍躍欲試。

 此次收件的豐富面向,凸顯目前影視市場在題材開發與觀眾接受度更加多元而成熟趨勢。項目監製潘心慧表示,「我們一直致力於多元題材開發,主題從拳擊的運動勵志、女性成長題材到兒少題材;還有兼具娛樂與社會議題的女性復仇題材,目前都在孵化階段,將於下半年至明年進入拍攝製作」。

 這550件作品如何評選?項目開發經理吳鳳雯表示,主要看題材的創新度及故事邏輯,同時也重視人物內核情感,有時故事寫得華麗、情節曲折,但故事主旨不夠明確,亦不會受團隊青睞,每個編劇都渴望故事能拍攝出來被看見,所以故事的創新度之外,拍攝執行度也是我們衡量標準之一。

 項目開發經理王慈華表示,編劇從個人模式進到團隊模式,也需要許多溝通磨合過程,從無形的創意到落成文字,再到製作階段,項目開發團隊都會與編劇共同尋找故事創意的最佳解方並實行,上述過程便是七十六(號)原子項目開發的專業度所在。

 與創作者一起造夢

 項目監製潘心慧表示,項目開發可以說是從零到有的收集故事、與編劇一起落實腦中藍圖的陪伴者。「我們從一個新聞、話題或靈感出發,進行故事開發的播種,接著尋找合適的編劇,一路溝通與陪伴開發,同時進行市場探勘,等到故事漸漸成形,我們將近一步邀約合適導演並籌組製作團隊」。

 她強調,「七十六(號)原子也會負責募集資金,找尋商業合作機會、接著包含進入製作環節、後期製作以及上映行銷、商務發行等,是一條龍的影視開發製作營銷的整個過程,發揮跟編劇、導演與製作公司以及投資者們一起耕耘的共創精神與不同階段的合作夥伴共創的作品」。

 2年多前,七十六(號)原子完成不少具有IP延展性的作品,包括《76(號)恐怖書店》、刑偵劇《追兇500天》第2季將延伸成劇集,將上映的《我是自願讓他殺了我》也有海外影視公司訂製。以寵物溝通師為主角的《都嘛是你的毛》則延伸成繪本;《違反校規的跳投》已改編成漫畫,潘心慧說:「團隊在開發故事之初,多元延展IP的價值,會是我們開發時考量的重點之一。」(新聞來源:中國時報─洪秀瑛/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