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入CPTPP 小英:有充足信心

時報新聞   2021/09/25 10:15

【時報-台北電】總統蔡英文指出,台灣做了很多準備申請參加CPTPP,包括經濟面、社會面、法制面等等,也陸續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新南向政策等,輔導台商升級轉型、回台投資。為了達成CPTPP的高門檻,台灣已經陸續完成9項法律修訂,未來也會跟成員國密切磋商,表達台灣參與的意願。

 她表示,台灣對外經貿戰略的重要目標,遞件申請就代表台灣有充足的信心,要跨出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CPTPP有了台灣,不僅影響力會更大,也能夠對高品質的全球自由貿易,有更多貢獻。

 蔡英文指出,CPTPP的11國占台灣貿易總額四分之一,雙邊投資額15.7%。其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更是台灣的前十大貿易夥伴,加入CPTPP,絕對有利於台灣的全球經貿布局。

 針對外界認為,參與CPTPP的難度很高,不僅因北京公開反對台灣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台灣也必須面對開放日本福島核食的壓力,蘇貞昌指出,包括日本外相都公開表明歡迎,也表示這不是用福島食品作交換條件,政府也不會以任何交換條件來作為申請的前提,政府有很多需要做各種前置談判的前置作業,都已經老早就在準備。

 對於北京的打壓,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只有台灣民選的政府,才能代表台灣2,350萬人民參與國際組織及區域經貿機制。我國政府代表台灣人民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政府無權置喙,更何況中國不但不是CPTPP的會員,其貿易體制也廣受國際社會質疑不符合CPTPP的高標準。(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彭(女韋)琳/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