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金融》金管會培育尖兵 強化數位金檢

時報新聞   2021/09/25 10:19

【時報-台北電】金管會將培育數位金檢尖兵。財委會27日開始啟動,首日即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進行業務報告,金管會報告中指出,金管會將兵分三路提升金融監理能力。除研修保險法相關配套子法外,將「辦理數位業務查核並精進檢查技能、強化監理科技運用」是一大亮點。

 金融業拚金融科技,金管會也積極提升監理科技能力。就金管會報告顯示,為因應金融科技發展,金管會正規劃辦理純網路銀行、電子保單作業、行動投保及網路投保業務的保戶身分驗證等相關查核事項;另持續對新種業務建立數位化查核程序,並運用科技工具對金融機構發布的APP進行檢測,未來並將積極培訓「檢測種子人員」,精進數位金融的查核能力。

 另外,為維護資本市場秩序暨保護投資人權益,金管會已督導周邊單位發展人工智慧(AI)、大數據及流程機器人等技術運用於市場監視及發行面監理。未來將督導其持續優化大數據資料庫、擴大對網路資訊的蒐集分析範圍,並將運用AI至上市櫃公司財務業務監理,以提升預警及偵測能力。

 為配合「保險法」修正,金管會在2021年11月底前也會持續完成、發布「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準則」、「保險業資本適足性管理辦法」及「保險業辦理不動產投資管理辦法」等相關子法之研議。

 業務報告中也指出,國內金融三業獲利表現良好,今年前七月銀行業的稅前盈餘為2,476億元,較去年同期2,339億元增加137億元;證券期貨業(包括投信業)為894億元,較去年同期400億元增加494億元;保險業為3,192億元,較去年同期1,604億元增加1,588億元。金融三業合計稅前盈餘高達6,562億元,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金管會表示,為活絡不動產證券化市場,近期修正「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在2021年7月23日送行政院,預計於本會期送大院審查,也是新會期重要工作,希望獲得立委們支持完成修法。(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