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體壇風雲》喬帥被迫離境 澳網10冠夢碎

時報新聞   2022/01/17 08:08

【時報-台北電】世界球王喬柯維奇的澳洲簽證風波,喧嚷近2周,在2022澳網開打前一天結束。澳洲政府昨天第2次取消喬帥簽證,這回喬帥上訴失敗,須立刻離開澳洲,他留下的澳網會內賽參賽空缺,將由會外賽「幸運輸家」義大利選手卡羅索補上。

 在外國選手前往澳洲參加澳網之前,澳洲政府就已宣告入境時須提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或提出醫療豁免證明。喬帥一直認為他可以醫療豁免為由,仍可參與澳網,未料1月5日抵達墨爾本機場後,他的豁免文件不被承認而被海關攔下,隔天簽證被邊境管理署取消,送往移民留置飯店拘留快一周,透過法律團隊提出上訴,又傳出他去年12月再度確診,因為確診後還出席活動,他的防疫觀念受到熱議。

 1月10日喬柯維奇上訴成功旋即被釋放,他也進入球場練球,澳網官方也將他列入種子序跟男單會內賽籤表裡,14日澳洲移民部長霍克動用職權、以危害澳洲人健康為由再度取消喬帥簽證,他又被帶回先前留置飯店,昨天律師團隊再度上訴澳洲聯邦法庭,合議庭3位法官討論過後,這次判定喬帥敗訴,必須儘速離開澳洲。

 有人認為喬柯維奇的簽證風波幕後有政治角力。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力挺這位為國爭光的網球明星,並發表約4分鐘的談話支持喬帥,質疑澳洲政府的政治意圖。武契奇力表示,如果不想讓喬柯維奇贏得第10座澳網冠軍,為何不事先告知不可能拿到簽證?

 英國媒體BBC則指出,因為兩次上訴判決不同,顯示澳洲政治人物不清楚規定且內部缺乏溝通,維多利亞洲政府和澳洲網協原本沒人阻止喬帥,但當他抵達澳洲後,澳洲總理莫里森強調沒人可以違規入境,導致聯邦政府和州政府不同調、澳洲網協也陷入兩難。

 喬柯維奇長期合作的醫師兼營養學家塞托耶維奇批評道:「一位這麼健康的人,被認為是對公眾健康的威脅,這種標籤實在很不合理。一個超級健康的人,怎麼會是澳網的健康危機?一切都是政治,沒別的原因。」

 由於澳網官方公布會內賽首日賽程後,喬柯維奇才退賽,因此將由會外賽最後一輪落敗的選手中、世界排名最高者以「幸運輸家」補位,世界排名第150的卡羅索因此進入會內賽。(新聞來源:中國時報─陳筱琳/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