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有感升息,教戰守則,題材與籌碼是矛 殖利率就是盾

總經評論   2021/12/27

四個不同意的公投結果,紛擾多時的不確定因素塵埃落定,雖然新聞最終遭「蕾神之鎚VS宏慌之力」洗版淹沒,不過預期有利執政黨延續原本施政方向,對經貿、股市預期將有更大發揮空間。然疫情捲土重來,歐洲多國重啟封城,強制防疫政策引爆示威抗議,疫情反覆不僅衝擊生活,亦使通膨壓力與日俱增。

美國聯準會態度較市場預期更為鷹派,不僅將加速進行減碼購債計畫,更預期2022、23年將各升息3碼,縱然目前市場熱錢依舊充沛,卻也象徵資金派對將逐步進入尾聲。縱然當沖降稅延長3年於立法院三讀通過,不過加權指數近日量能萎縮至 3000億元以下,保持戒慎恐懼心態,對操作其實並非壞事。

從技術面來看,加權指數於7月創下歷史新高18034點之後,雖一度回測年線,不過之後兩度挑戰萬八,未竟全功卻也仍能維持高檔震盪型態,短線雖然近關情怯、外資放假,不過內資團結力量大,預期在沒有嚴重外在因素干擾下,季線與半年線集結的17300點附近,將具有一定程度的支撐力道。

櫃檯指數領先突破前高,第4季以來以月線為支撐屬相對強勢,不過卻也面臨高檔動能不足的問題,除強勢股集中於特定個股外,產業間也勉力維持健康的輪動格局。既然量能尚未放大、交投相對清淡,短線操作建議適量以成交量持穩的強勢股為主,另留意展望佳、具殖利率題材的低基期績優股布局機會。

截至12月21日數據顯示,外資恐將連續兩年賣超大於5000億元,然而加權指數卻大漲超過5成,除了投資再次升級成為全民運動之外,內資尤其壽險與政府基金力量頗為強大,加上新台幣升值過後依舊維穩27.8元兌1美元,顯示匯入資金相當龐大,皆屬支撐股市的重要因素,匯率仍是觀察指標。

台灣經濟成長率近兩年分別為2.98%、預估6.09%,亮眼高成長著實令人驚豔,也是股市漲幅將連3年超過兩成的後盾,並架構在整體上市櫃公司獲利跳升,股利政策亦可期待水漲船高。2020年整體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2.46兆元,共計配發現金股息1.54兆元,配發率高達62.6%。

今年前3季上市櫃公司稅後純益,為創下歷史新高的3.22兆元,緊接著10月營收3.56兆,為同期史上新高,11月更上層樓達3.89兆元,創下單月歷史新高,12月或因盤點等因素干擾,不利再度衝高的氣勢,但是累計前11個月37.11兆元、已突破去年全年,提前確定締造空前紀錄。

預估整體上市櫃公司全年稅後純益,將有機會挑戰4.2兆元以上,若是現金配發率能夠持穩在6成,即現金股息將有機會突破2.5兆元,放眼全球股市,指數高漲幅卻還享有高殖利率優勢,絕對屈指可數,更何況當中有不少基期相對較低、殖利率中上等級的權值股,也將成為指數低檔支撐的重要力量。

龍頭台積電(2330)前3季EPS16.59元,預期全年約22~25元,改為季配息後並將股息調升至2.75元,以股價600元計算,本益比低於30倍、殖利率1.83%,明年擁先進製程與漲價加持,獲利可望更上層樓,評價與股價都有再調升空間,外資態度與成交量能,將是能否領軍台股衝鋒關鍵。

聯發科(2454)營運與展望都好,今年EPS有望挑戰70元,外商摩根大通預估未來5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0%,雖然股價突破千元,但是本益比仍是遠遠比不上股性活潑的中小型IC設計股,且是連20倍都沒有,過去6年平均配息率接近8成,加上公司決議加發16元現金股息,殖利率將有機會上看7%。

聯詠(3034)與聯發科狀況類似,今年獲利將創下歷史新高,全年EPS將突破60元,然而本益比卻不到十倍,股價甚至一度跌破400元,與同業相去甚遠,而根據法人預期,商用筆電、螢幕驅動IC訂單達明年下半年,面板報價跌勢趨緩收斂,雙殺警報漸消除,高達8成以上的配息率,殖利率將具支撐力。

ABF三雄南電(8046)、景碩(3189)與欣興(3037),過去就算虧損也都還能維持配息不中斷,不過絕對數字偏低,營運自去年起明顯轉骨,預估明年仍將是供需持續吃緊,今年獲利大躍進,明年股利政策可望放大,不過對成長股來說,股息僅是小菜一碟,然可留意軋空行情或將有機會伴隨停券而來。

代工廠本益比向來不高,然而股利政策多屬豐厚,鴻海(2317)轉型有成、營運穩定,平均股息配發率近5成、殖利率約4%,廣達(2382)前3季EPS6.32元,過去6年配發率近87%,明年更可留意伺服器業務,隨著缺料緩解,新伺服器平台與元宇宙等新應用增加,將成營運成長的重要動能。

金融股尤其擁有壽險的金控股,今年獲利表現爆發,如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開發金(2883)等,不僅本益比仍相對不高,殖利率也頗為穩定,是不少存股族的口袋名單;傳產股今年貨櫃航運大放異彩,評價不高雖壓縮股價,殖利率卻反成支撐與題材,塑化、鋼鐵等產業獲利也相當亮眼。

台塑(1301)與南亞(1303),前3季EPS分別為8.56元與8.05元,全年獲利突破一個股本的機會濃厚,過去6年配息率都約74%,若依此推估則殖利率相當可觀,但是必須留意台塑集團向來會平衡性操作,除了應景氣循環之外,亦有利殖利率偏向穩定而非單次衝高,過往殖利率約落在4~5%。

貨櫃三雄長榮(2603)、陽明(2609)與萬海(2615),今年EPS可望創下40~50元的史高紀錄,當中僅萬海連年配息,而陽明則是政府力挺下才延續至今,過去紀錄恐僅供參考,然預期配發率應該可在30%以上;換句話說,殖利率可望8%起跳,股價低檔有撐,然攻擊力道須視籌碼與評價是否給力。

中鋼(2002)過去數年受制景氣循環導致獲利與股利政策皆不如預期,不過股東會紀念品倒是大受好評,而今年獲利跳升,預估殖利率將有機會回到5%以上。短線鋼市仍承壓,中國政策與房市是關鍵,中長期因碳中和議題發酵,或將支撐鋼價不致回到過去低迷窘境,預期中鋼仍將會是百萬股民的心頭好。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