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信驊、祥碩、宏觀搭上順風車,伺服器唱旺晶片廠商

產業評析   2021/12/27

在雲端商機持續發酵的帶動之下,伺服器的重要性與需求與日俱增,雖然終端需求先前仍然免不了受到疫情的影響,不過,近來受到全球經濟逐步回穩,越來越多企業擴大在各個項目的投資,進而帶動起全球伺服器市場規模及整體出貨量,與伺服器相關的晶片需求當然也就跟著水漲船高。

雖然目前伺服器的主晶片絕大多數都還是被國際上的大廠把持,但國內的IC設計廠商信驊(5274)及新唐(4919)以伺服器遠端管理晶片(BMC)插旗伺服器產業,目前已在該領域占有一席之地,除了BMC外,台灣的IP廠商創意(3443)、世芯KY(3661)也以ASIC(客製化晶片)打入不少伺服器客戶。當然與此同時,在高速傳輸成為標配的狀況下,台廠的譜瑞KY(4966)、祥碩(5269)、創惟(6104)、威鋒電子(6756)都是市場當中不容忽視的佼佼者,簡單來說,乘著伺服器的熱潮,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當然也是遍地開花。

首先來看,所謂BMC,是在伺服器當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主要負責管理資料流量、協助CPU運作、遠端管理、故障預測、效能調教等功能,與主晶片規格開發緊密,重要程度不言而喻,從當前實際產業狀況來看,一個伺服器當中,現在多數有兩顆CPU,就會搭配使用一顆BMC,而在高效能運算(HPC)、AI與邊緣運算持續成長的帶動之下,使用伺服器的數量增加,從小到大,小型的伺服器當中可能就只需用到一個CPU,不過仍然需要配上一個BMC,整體來說,BMC的使用量未來將會迎來相當大幅度的增加,相關廠商的受惠程度不容小覷。

國內BMC廠商信驊已經深耕BMC領域多年,目前以市占第一穩坐全球龍頭寶座。近來受到Intel、AMD陸續推出新平台的挹注客戶需求走揚,包括歐美及中國的客戶積極下單。在客戶強勁拉貨動能的帶動下,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達32.67億元、年成長17.4%,為歷史同期新高,法人樂觀看好其今年營收可望達到雙位數成長,獲利更是有機會賺進接近4個股本。展望明年,信驊目前在手訂單暢旺,再加上陸續調漲產品售價,並以優化產品組合維持毛利率表現,全年續攀高可期。

在BMC晶片市場同樣有所布局的還有新唐(4919),近年積極投入BMC的研發,持續耕耘Open BMC開放架構,並將其應用於高效能資料中心當中。針對BMC領域,新唐日前也說明,未來將持續接觸新的資料中心客戶,除了原先關係就相對緊密的Dell,以及在2019年打入的Google等既有的指標大廠客戶之外,也有好幾家美系新客戶在今年開始放量出貨。隨著BMC漲聲再起,法人也看好,新唐明年將有機會搭上這波BMC漲價商機,在產品單價同步成長的挹注下,帶動營收、毛利及獲利持續增加。

當然,不只是高效能運算是產業的長線趨勢,高速傳輸的重要也是與日俱增,譜瑞開發應用於資料中心伺服器的PCIe Gen4 retimer高速產品,已獲得許多領導廠商採用並進入量產階段,在後續規模持續放大的挹注下,營收貢獻也將跟著逐步放大,另外下一世代的PCIe Gen5 retimer也正在研發階段,預期明年就會有新產品推出,可持續關注;而祥碩則是坐擁產業的競爭優勢,先前推出的PCIe Gen4介面的Packet Switch、Retimer/Redriver等產品已經通過伺服器客戶認證並開始放量出貨,法人看好後續無論是英特爾、非英特爾的市場都將會替其帶來成長機會。

值得關注的還有近期積極拓展光纖、物聯網產品,搶攻大型資料中心交換器與伺服器商機的射頻晶片廠宏觀(6568),從目前的業務內容來看,其光纖與IoT事業皆獲得相當正向的營運成果,並且將維持快速擴張的腳步,預計明年二者的營收占比將較今年倍增,合計有望突破二成以上。在光纖事業中,HDMI AOC已獲得量產實績,將以CMOS製程的25G/100G transcevier產品切入資料中心市場,預計明年第二季前就能夠正式量產,10G PON產品也與營運商展開合作,預計明年起就能有實際的貢獻。

由於今年主要受限於晶圓代工產能供給吃緊,再加上長短料問題,導致宏觀射頻IC以及光纖產品的出貨動能受到不小的影響,不過,根據公司說法,明年已經順利爭取到台積電(2330)更多晶圓代工產能的供給,且晶圓代工漲價帶來的成本提升也都有機會能夠轉嫁到客戶身上,同時,也順利搭上USB 4、HDMI等高速傳輸規格新商機,因此,法人看好,在明年產能支援及成本轉嫁的雙重加持之下,業績應能步出營運谷底,迎來明顯的回溫,投資人可持續留意。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