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積電生態圈徹底研究

產業評析   2022/01/10

頭列車即將重新發車?新的一年剛開始,高盛證券就為台股帶來利多消息,表示「台積電營運能見度高,因此上調其22、23年EPS預估至29.57及37.86,目標價由1028元上調至1035元,並重申買進評等。」而在高盛樂觀展望助攻下,台積電(2330)今年一開盤就發威,一度大漲至669元,前高近在咫尺。

事實上,高盛對台積電的樂觀態度已有一段時間,自去年9月將股價預期調升突破千元、達1014元後,相隔1個月即升到1028元,如今再調到1035元,其主要看好,在價格上漲及5G、HPC(高效能運算)、加密貨幣等產業需求持續將是關鍵成長動能,因此儘管21年表現強勁,但仍看好台積電22年將更加速成長,預估全年營收可增加約26%,相比去年的24.6%表現更好,毛利率及營益率也皆可望優於去年。

高盛的樂觀展望其來有自,綜觀來看,目前台積電在先進製程領域幾乎可稱是「一個人的武林」,為全球唯二能提供5奈米以下高階製程的晶圓廠,且相比3星,台積電因擁有更優異的工藝良率,故在自研晶片的風潮下,未來全球各晶片大廠將會越來越仰賴台積電技術。近期3奈米也有進展,南科Fab 18B廠已完成生產線建置,並開始進行3奈米測試晶片正式下線投片的初期先導生產(pilot run),預計22年第4季進入量產及產能拉升(ramp up)階段,23年第一季可望看到明顯營收貢獻。據了解,包括蘋果、英特爾、超微、高通、聯發科等大廠均是3奈米的主要客戶。

為了滿足未來幾年對先進製程和特殊製程需求不斷提升的情況,並保持領先地位,近年台積電在產能的擴充與製程的開發較往年可說是倍數前進,包括南科Fab 18共將建置4座5奈米及4座3奈米廠、Fab 14將擴建P8廠為特殊製程生產基地,AP2C封測廠亦在興建中;而竹科Fab 12也正擴建P8到P9廠為研發中心,更規劃在寶山興建Fab 20,未來將成為兩奈米生產重鎮。此外,台積電未來在高雄、台中也均有設廠規劃,足跡不僅遍布全台,海外廠區包括美國、中國、日本等也會相繼量產。

台積電擴廠腳步不停,資本支出亦快速拉升,尤其在去年5月的法說會上,公司宣布3年(至2023年)將投資1000億美元,雖部分外資、市場聲音認為大舉調高資本支出恐影響獲利表現,以及可能面臨景氣反轉的風險,但台積電表示,投入之年度資本支出是基於對未來數年成長的預期所規畫,董事長劉德音也直言,「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絕對是真的」。

在台積電全力投資的背景下,整個大聯盟的合作夥伴營運也跟著看旺,據統計,已有約1300家本土業者加入台積電大聯盟。事實上,籌組「在地化供應鏈」、提高「自給比率」確實有其必要性,專家表示,其可有效提升供貨彈性、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降低成本,更是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關鍵拼圖。

專家解釋,因台灣在全球半導體設備、材料的消費量雖大,占比分別高達28%及22%,然自給率卻不高,僅25到27%,其中台灣半導體設備在全球市占率僅6%;至於半導體材料,除矽晶圓市占率19%外,其餘包括電子氣體、高純化學試劑、光阻材料、拋光墊、拋光液體等全球市占率均低於2%,仍以進口居多。故為了建立完整的在地半導體產業鏈、帶動產業升級,是多年來台積電如此積極扶植本土供應商的原因。

如今,在台積電的領導下,供應鏈生態圈已逐漸成形,而主要受外商把持的領域如半導體材料、特用化學材料、設備與零組件、廠務甚至矽智財等也有越來越多台廠展露頭角,獲利顯著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在台積電生態圈持續成長茁壯下,其自身體系內的子公司,營運也可望同步迎接成長。

旗下IC設計服務廠創意(3443)近年來專攻AI及HPC處理器NRE(委託設計)接案及量產,由於獲得台積電7奈米及5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奧援,同時取得InFO及CoWoS等先進封裝製程及產能支持,因此訂單明顯增加,在固態硬碟(SSD)控制晶片、5G及高速網路晶片、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NRE開案及轉入量產均繳出不錯成績,推升去年營收續創新高。

創意去年已有7奈米及12奈米CoWoS案進入量產,採用CoWoS的ASIC量產比重達十5%,展望今年,隨著AI及HPC朝小晶片發展,異質整合趨勢將引爆3D先進封裝龐大商機,創意也已與台積電合作,陸續完成CoWoS及SoIC等台積電3DFabric先進封裝平台認證及設計案開展,目前已掌握網路巨擘及系統大廠NRE訂單;預期今年在7、5奈米先進製程加持下,營收及獲利續締新猷可期。

值得注意的,還有台積電持股72.84%的興櫃小金雞采鈺(6789),趕在21年底遞件申請股票上市,可望為今年台積電股價更添題材。采鈺為光學鍍膜廠,主要從事彩色濾光膜、微透鏡及晶圓級光學薄膜技術製程服務,目前為全球第一大影像感測器彩色濾光膜暨微透鏡代工廠,亦是全球車用感測器第2大供應商。

采鈺去年受惠智慧手機與自駕車對於CMOS影像感測器(CIS)等光學元件需求強勁,接單暢旺,前11月累計營收達82.54億元,年增近3成,且營運看旺到今年,加上龍潭廠已完成上梁,預計今年第2季將正式投產,將為今年營運增添新成長動能。

不僅如此,采鈺可以說是台積電積極跨入新世代技術「矽光子元件」的第1個灘頭堡。簡單來說,隨著資料量與運算、傳輸速度的不斷提升,推動著現今的半導體技術持續往奈米極限挑戰,然而在不斷縮小元件尺寸的同時,電路複雜化最終將走到銅金屬導線傳遞的物理極限,而矽光子學就是走到極限後的新解方。

所謂矽光子元件,就是以「光」取代「電」作為數據傳輸主力。由於光本身無電荷、無質量,同一通道內訊號也不相互干擾,且重點在於損耗與熱量生成低,可支撐更高的傳輸距離,能有效改進銅導線傳導的速率、頻寬、熱等問題。展望未來,在矽光子元件的發展日益成熟之下,作為光學元件相關製程服務的采鈺,可望順利搭上趨勢列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