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樺漢、京鼎私募,引進策略夥伴,鴻海母雞帶小雞,集團子公司齊步走

產業評析   2022/01/17

鴻海(2317)近年來積極投入「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新興產業以及結合「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三項新技術領域,為的是要翻轉外界對鴻海的印象。然而除了自身的轉型,鴻海其實也發揮了母雞帶小雞的實力,帶領旗下子公司一同前進,不僅能使集團持續壯大,對子公司來說,也能發揮綜效,在各自領域走得更穩健,而董事長劉揚偉在去年8月下旬就曾經預告:不僅只有鴻海要轉型升級,集團其他子公司也都會出現調整變化。在近期備受熱議的兩大私募案件中,便可看出並非隨口說說。

工業電腦大廠樺漢(6414)的私募案,由科技巨頭谷歌(Google)旗下的Google International以每股226.92元取得樺漢4880張私募股票,總金額約11.07億元;在交割完成後,估計Google International將持有樺漢4.6%股權,成為僅次於鴻海以及富邦人壽的第三大法人股東,預料雙方將進一步在軟硬整合平台服務以及工業元宇宙等領域深化合作,布局全球市場。

事實上,Google旗下公司與樺漢合作已不是首例,旗下Google Cloud在21年10月中旬已與樺漢達成策略合作,並簽署合作備忘錄,除了結合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AI)演算之外,另外還包含了生產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 2,專攻免手持工業穿戴式電腦,以及開發符合 Google Meet標準的硬體設備與相關周邊裝置等,以滿足跨產業的客戶群,積極拓展「產業元宇宙」龐大商機。

樺漢其實在去年便開始積極引進策略結盟,在與Google Cloud深化合作之前,8月就發行私募可轉債引進聯發科(2454)、威盛(2388)及旗下威鋒電子(6756)認購,樺漢是Google、Microsoft、Amazon等國際雲端服務商的主要工業電腦供應廠,且擁有包括零售、金融、博弈、製造等產業通路,此次再與Google合作,即展現其組建完整「智能製造生態鏈」的企圖心。

受惠5G、雲端(Cloud)、智慧物聯網(AIoT)及半導體市場成長趨勢明確,帶動智能零售、金融、博弈、娛樂等歐美客戶對相關工業物聯與嵌入式科技產品的出貨暢旺,系統整合事業營收年增37.2%,以及品牌通路、其他設計製造事業等皆年增率呈穩定成長,帶動樺漢去年12月營收達115.9億元,月增15.25%、年增13%,不僅持續站穩百億元大關之上,更進一步改寫歷史新高,帶動第4季營收符合預期,繳出296.4億元成績單,季增26.6%、年增11.7%,全年營收960.8億元,成長14.3%,全數寫下歷史新高紀錄,公司也指出,目前在手訂單創歷史新高,訂單能見度達2年以上,有助未來營運維持雙位數複合成長率目標不變。

除了受到策略夥伴認同,營運表現的優異也吸引外資注意,就有美系外資出具報告看好具彈性的營收成長前景外,隨零組件短缺舒緩、成本壓力降低,以及結盟的綜效顯現,有望帶動毛利率提升,將目標價由267.43元調升至295元,維持「買進」評等。

旗下另一家半導體設備廠京鼎(3413)在去年11月的董事會中決議辦理上限880萬股的私募增資,預計引進策略性投資股東,此案已於12月下旬股東臨時會中拍板通過,對此,業界也盛傳,美系設備龍頭大客戶為該私募現增案的私募對象,若消息屬實,一旦美系設備大廠認足此次私募,屆時將占增資後股本約9%,成為僅次於鴻海的第二大股東,預期可藉由雙方技術合作,有望對公司未來營運帶來幫助,甚至是加分效果。即便目前私募對象尚未正式公告,不過在半導體產業如日中天的時期,辦理私募案確實已引起外界想像,據了解,京鼎與此對象一直以來維持著緊密的合作關係。受惠半導體廠擴產以及美系大客戶的強勁需求,京鼎12月營收創下11.85億元歷史新高,月增6.3%、年增34.8%,帶動第4季營收續創新高,達33.61億元,全年營收同首度超越百億元大關,達122.46億元,成長23.2%,再創新高紀錄。

隨著半導體廠擴產未歇,京鼎現有產能已面臨供不應求,因此近年來在竹南、昆山、上海等地積極擴產,其中,竹南廠預計第一季開始試產,下半年就能正式落成啟動,待產能全數開出後,可望逐步貢獻業績表現,全年營運動能無虞。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