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大陸產業》Snap數位廣告風暴 巨人也大失血

時報新聞   2022/05/28 14:20

【時報-台北電】日前美股最轟動的新聞之一就是Snap大幅調降財務預測,讓外界對數位廣告市場的信心盡失,以數位廣告為主要營收模式的美國科技族群股價面臨腥風血雨。

 全球總體經濟急速惡化,加上疫情背景下年內諸多重大外部事件(如俄烏衝突、供應鏈惡化等),導致整體廣告市場大幅萎縮,相關情況不會僅衝擊美國科技巨頭們,在全球數位廣告中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國科技巨人,也同樣大失血。

 中國數位廣告市場主要由ABBT占據(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百度、騰訊),作為上市公司,騰訊、百度、阿里在5月中下旬陸續發表2022自然年首季業績,可一窺當前東方的數位廣告領軍者,在較西方更為嚴苛之中國疫情封控管制環境下的心酸。

 騰訊在2022年首季的網路廣告業務收入如同外界普遍預期,大幅銳減18%至人民幣(下同)180億元,是三大業務中唯一衰退者,衰退幅度較前季大減5個百分點,而指標在2021年同期還是大幅成長狀態。且騰訊該業務2022年首季的收入成本,無論按年還是按季相比都已有減少,但仍止不住整體營收快速萎縮。

 從騰訊財報可看出,中國對電商、教育、平台等網路全方位監管加速當地廣告需求的疲軟,且需要注意到的是,期間還有北京冬季奧運這一大項目幫忙支撐,意謂未來指標可能更為黯淡,尤其是當其封控狀態最為嚴峻的第二季。

 另外,百度在首季的線上行銷收入則是按年衰退4%至157億元,該指標正式進入衰退時代,無望衝擊200億元的規模,且較前季銳減18%,在百度總收入的占比也持續下滑至55%的低點。

 阿里巴巴的廣告收入要從中國商業業務中的客戶管理項目推敲,首季該項目634億元,維持近幾季幾乎原地踏步的跡象,好消息是恢復了年成長狀態,從上一季的衰退轉正。只是也要注意到,項目占收入比繼續大幅滑落至31%新低,較前低大減5個百分點。

 從廣告收入占比可以注意到,數位廣告之於這些巨頭,已從最穩固的支撐轉變成危梁,因此科技巨人們力求節約開支與轉型,市場給予百度、阿里財報好評因其在廣告大環境不佳、頭上監管烏雲罩頂的同時,仍透過其他亮點支撐收入規模。

 其一是大幅節約成本,阿里在首季總成本與費用按年銳減12%,罕見轉為負值;百度在廣告收入減少的同時,卻將百度核心營業利潤率力保近18%,至與上一季相當水平。二是其他業務強勁,如阿里本地生活收入攀升,百度非線上行銷收入保住35%強勁增速。

 此外,有不少觀點認為,如抖音(TikTok)等中國短影音模式的崛起,也是造成美科技巨頭廣告收入銳減的主因之一。

 抖音母企字節跳動未公開業績,估且拿與抖音同類型的快手對照,快手首季在逆市下,線上行銷收入仍保住33%的增速至114億元,廣告主數量成長六成,線上行銷服務占總收入比大增4個百分點。亮眼成績反映,或許短影音平台真是此次廣告災劫下唯一倖存者。

 但要注意的是,重大運動賽事是短影音平台催生流量的重要時機點之一,但隨後脫離北京冬奧、滿是疫情封控下的第二季充斥著相當大的不確定性,無論對短影音還是其他平台來說,當前許多相對好看的指標都可能在該季會出現大洗牌。(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楊日興)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