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美股展望:壞消息可能成為好消息

時報新聞   2022/05/28 15:39

【時報-台北電】展望華爾街股市,壞消息可能再次成為好消息。美國經濟增長出現放緩的跡象,意味著聯準會或許不必像之前所預期那樣激進地收緊政策。

 

 數據顯示美國房屋銷售已連續第3個月下滑,而零售巨頭如Target和沃爾瑪財報意外疲弱導致上周股價重挫。亞特蘭大聯準銀行對第二季實質GDP增長率的GDPNow估算數據,從前一周的2.4%下滑至5月25日的1.8%。

 經濟增長減速使企業獲利轉弱的風險升高,理論上股價也將隨之走軟。近幾周來,多家華爾街大行警告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正在升高,而出現低增長、高通膨之停滯性通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現在有另一派投資人認為,這些經濟放緩的新跡象,使聯準會在其激進貨幣政策上縮手的可能性升高。

 為了抑制創下數十年高點的通膨,美國央行可能大舉升息,就是這樣的前景引發投資人的不安情緒,數度使標普500指數跌到幾乎打入熊市。

 本周標普500指數收漲6.6%,打斷了連跌7周的低迷走勢,但今年以來,該指數已經下跌約13%。

 根據BofA Global Research周四出具的數據,美股單周淨流入金額創下10周來新高。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資深投資組合經理兼多資產策略部門主管Anwiti Bahuguna表示,顯然聯準會每個人都已準備好在接下來的兩次會議各升息50個基點,但在那之後還不清楚他們會怎麼做,如果經濟增長急劇放緩,他們或許能稍為放慢腳步。最近Bahuguna已提高股票配置。

 美國銀行出具報告指出,如果經濟惡化且通膨消退,聯準會可能在9月暫停其貨幣政策緊縮步伐。報告指出,如果金融環境惡化,聯準會可能在9月暫停其政策緊縮,將其基準隔夜利率維持在介於1.75%~2%區間內,「我們最近看到聯準會的溝通方式出現微妙且不尋常的變化,基於深具挑戰性的總經背景、金融環境持續收緊,以及通膨可能走軟,部分聯準會官員提出另一個選項,在今年晚些時候當利率達到2%時放緩或暫停緊縮步伐」。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數據,市場對聯準會的政策立場會有多鷹派的預期已見緩解,現在預計在9月會議之後,聯準會基金利率介於2.25%~2.50%的可能性為35%,較前一周的50%下滑。

 今年來聯準會已累計升息75個基點。該央行最新發布的5月會議紀要顯示,決策官員們正在尋方設法,試圖在不導致經濟衰退或大幅推升失業率的情況下,盡可能引導通膨回落。

 Nuveen全球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Anders Persson表示,增長可能放緩的跡象提振了公債價格,顯示投資人越來越將債券視為安全的資產,而非在高通膨時期可能面臨風險的資產。他並表示,市場正在押注的是「放緩」,而非「衰退」,這使得固定收益市場風險較高的類別更具吸引力,如高收益債等。

 美國10年期指標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在周四一度跌至2.706%,創下6周新低,較本月站上的高點3.14%大幅下滑。

 美國商務部周五公布,4月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年漲6.3%,較3月的年漲6.6%放緩,為今年以來首見。4月PCE物價指數月漲0.2%,低於3月的月漲0.9%,並創下2020年11月以來最小的月漲幅。4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漲4.9%,較3月的年漲5.2%放緩,並創下今年來新低。4月核心PCE物價指數月漲0.3%,漲幅與3月相同。數據似乎證實了削弱企業財測並打擊投資人信心的通膨已經到頂。

 部分專家認為轉折點可能即將到來。FlowBank投資長Esty Dwek認為到8月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召開時,聯準會就會開始看到通膨和增長放緩的跡象,Dwek表示,聯準會已經過了最鷹派的時候。

 但就算聯準會可能變得不那麼鷹派,也未必就是給股票買家們開了綠燈,可以一路暢行無阻。隨著通膨站上數十年高點,人們對於可能經濟可能即將陷入停滯性通膨越來越感到擔憂,這種經濟現象在1970年代重創了所有資產類別。

 已提出警告的包括避險基金經理、同時也是聯準會金融市場投資者諮詢委員會成員Bill Ackman,日前他在推特上敦促央行藉由更激進的升息來抑制通膨。此外,花旗全球資產配置團隊日前將其美股配置評級調降至「中性」,理由是「美國經濟陷入衰退雖然不是花旗預測的基本情境,但不確定性非常高」。(編輯:柯婉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