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半導體》除息挫敗 南亞科痛失50元

時報新聞   2022/06/30 16:58

【時報記者葉時安台北報導】南亞科(2408)周四為除息首日,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7元,除息參考價為53.4元,不料受台股大跌摜破萬五,除息首日挫敗,南亞科開低走低,一度摔至48.5元的近兩年新低點,收跌7.49%報49.4元,失守50元面臨貼息窘境。三大法人方面,外資已連16日賣超4.5萬張,投信、自營商也終結連日買超,周四遭三大法人共賣超4496張。

 科技產業終端需求停滯,PC用DRAM因PC OEM廠下修出貨目標,DRAM庫存飆升;智慧手機應用方面,行動記憶體位元供給量未下降,單機平均搭載容量未提升,呈現供過於求。正面雖看是半導體供應鏈缺料問題舒緩,但負面衝擊是全球企業營運面臨通膨、經濟衰退與疫情起伏等挑戰,供應鏈採購轉趨審慎,零組件需求降低,科技產業終端需求停滯,從面板、驅動IC到DRAM持續擴散。集邦科技TrendForce日前發布最新報告示警,DRAM庫存上升,第3季DRAM報價可能下跌3%至8%,部分產品跌價超過8%,DRAM市場恐呈現旺季不旺。

 南亞科豪擲3000億元,新建12吋晶圓廠,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表示,為了掌握DRAM關鍵技術,南亞科五年來研發經費增加3倍,研發人力也擴充至千人規模,全球累計專利數超過5000件。10奈米級第一代1A技術及產品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量產,第二代1B技術及產品已進入試產,並已展開第三代1C技術以及應用於1D的EUV技術研發工作。投入3000億元的新廠預計3年內要正式投產,完成後,年產能可望達到50萬片,年產值可以增加700億元以上。新廠第一個會先導入第二世代,但很快就會快速導入第三世代,第三世代也在現在廠準備中,而新廠就是布局第二、三世代,接下來會觀察客戶需求和市場走向。

 不過董事長也提到,美國5月通膨飆至8.6%,創下40年新高,加上先前上海疫情造成生產長短料狀況、地緣戰爭等,都持續加劇著通膨問題,更衝擊手機、個人等消費性產品縮手,影響銷售。

 南亞科總經理李培瑛表示,第三季市場將面臨通膨、封控、戰爭帶來的影響,都一再衝擊消費性,預估下半年挑戰較大,但波動是正常的,未來營運上,南亞科也有多元化應變,產品線市場都建立在八百多位客戶上,對於明年市場恢復狀況,也可望更進一步成長。

 關於EUV發展以及用電方面狀況,李培瑛也早先提到,EUV用電稍微高一點,但整個需求用電都取得核備,南亞用電也積極發展綠能、再生能源,且購買未來十年要用再生能源,對於用水、用電都不是大問題。

 未來規畫新廠有三千個工作機會,但現階段半導體人才難聘,李培瑛說明,現在已經開始籌備工作,並在現有廠執行訓練計畫,會經過多年籌備,過去也執行許多策略計畫,先前人才流失也逐步穩定中。

 DRAM產業發展,下半年多少受到通膨影響,走向保守,短期恐怕會有影響,但長期下,因為它應用還是很多,如雲端、智慧化等,可望長期發展順利。對於今年銷售、營運來看,李培瑛表示,下半年壓力較大,第三季最劇,若通膨續延燒,對第四季也可能燒到,今年度恐怕微幅衰退,目前仍持續努力中,公司也會做相關因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