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歐元區6月通膨率8.6% 再創新高

時報新聞   2022/07/02 15:14

【時報-台北電】在歐洲央行(ECB)準備啟動11年來首度升息之前,歐元區周五(1日)公布6月通膨率達8.6%,再度改寫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發布數據顯示,歐元區19個成員國的6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達8.6%,高出5月的8.1%,並超越市場預期的8.4%。

 德國本周稍早公布6月通膨率為7.6%,略低於5月,也讓市場頗為意外。不過專家解釋這是因為該國政府提供補貼,以減緩能源價格上漲對物價造成的衝擊,事實上德國通膨尚未見頂。

 此外法國與西班牙6月通膨率則雙雙刷新紀錄,其中後者更衝破10%門檻,為1985年來首次。

 矢言將壓制物價飆漲的ECB,預料在7月21日召開決策會議後,將宣布11年來首次升息。該央行過去還曾提到在9月集會時,它會再度調高利率,這也意味ECB主要利率在今年可望回到正值。該利率自從2014年就處於負值。

 ECB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本周稍早曾發布鷹派言論,她在當時提到如果通膨前景不見改善,央行將有足夠理由繼續加速升息舉動。

 不過在憂心歐洲經濟在未來數月恐將陷入衰退,使得外界對於ECB貨幣政策前景仍有許多質疑。如果該央行大舉加快升息,這對原本已經趨緩的歐洲經濟將再度造成傷害。

 最近多項數據指向歐洲經濟已經失去成長動能,目前分析師更關注的是歐元區能否躲過衰退命運。Berenberg經濟學家預測歐元區經濟在2023年將萎縮0.8%。

 不過截至目前為止,ECB官員對於衰退一事則多避而不談。拉加德先前認為今年歐洲經濟可望持續成長。該央行曾在6月預估今年歐元區GDP成長率將為2.8%。ECB將在9月發布GDP最新預測。(新聞來源 : 工商時報一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