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各報要聞》引反彈 蘇貞昌喊卡NCC硬推「中介法」引反彈 蘇貞昌喊卡

時報新聞   2022/08/20 09:10

【時報-台北電】NCC執意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遭外界質疑是迎合執政當局箝制言論自由,多日來引起各界反彈,連民進黨自己人都看不下去,特別是一句「PTT恐被迫關站」,強烈衝擊最挺綠的年輕族群。眼看大火即將燎原,行政院長蘇貞昌昨緊急出面「滅火」,表示將請相關部會積極溝通,等到大家都能接受,才會繼續推動。NCC聞訊後點頭如搗蒜,隨即宣布停辦原訂8月25日舉行的公聽會。

 5年前點燃朝野怒火,以致胎死腹中的《數位通訊傳播法》,NCC先是更名為《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再借《數位中介服務法》之名借屍還魂,但仍無法化解各界疑慮,擔憂第一時間難以判斷內容是否違法,而被迫一律刪除爭議文章或留言,恐傷害言論自由。

 面對各界強烈反彈,恐波及年底綠營選情,蘇貞昌昨出面喊話,強調言論自由是堅持的價值,而假訊息受害民眾無數,如何在實務作業上能夠做到最好,需要各方多溝通,如果在實務面、操作面還有不及,或者需要再溝通的部分,都請相關部會要積極溝通,會等到大家都能夠接受,才來持續進行。

 在蘇貞昌出面喊卡前,NCC已在本月召開3場分眾公開說明會,對象分別是連線業者、使用者權益相關機構團體和學研單位,以及資訊儲存服務與線上平台服務業者,第二、三場炮火尤其猛烈,業者發言句句命中要害,讓一向是自己說了算的NCC難以招架,「PTT恐被迫關站」更釀成政治危機,熊熊烈焰延燒綠營,眼看就要繼論文門、柬埔寨事件,成為推倒綠營執政的第三塊骨牌。

 NCC昨日下午緊急宣布,暫緩辦理8月25日,對象是業者、社會大眾自由報名的公聽會,以免惹出更大爭議,表示將待各界意見討論釐清後,再行辦理公聽會。NCC解釋,3場說明會所蒐集之各界意見,牽涉議題層面多元,尚需時間進行充分研析與討論,並再行檢討以提升草案品質,故暫緩辦理原訂舉行之公聽會。

 業者認為,蘇揆定調後,NCC隨即宣布停辦公聽會,就是怕「炮火更猛、爭議更大」,到最後難以收拾,釀成比林智堅「論文門」更大的政治危機,而在公聽會喊卡後,等於宣告爭議難解的《數位中介服務法》停止推動。

 業者認為,NCC強力推動《數位中介服務法》,卻無法解答各界質疑,對於此法的瑕疵之處也很心虛,但急於表功的下場,就是被蘇揆狠甩耳光,如果衝擊擴大,甚至會影響NCC主委陳耀祥未來的官運。(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林縉明、黃琮淵/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