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社會》農民籲 別再用補助幫農民打嗎啡

時報新聞   2022/08/20 09:17

【時報-台北電】台灣石斑魚遭中國檢出禁藥暫停輸入,農委會推估,禁銷陸後約影響3600噸的石斑魚,農委會編了上億元預算補助,經漁業署的強化內銷已達1336公噸、外銷952噸、延養更達6675公噸,雖然大幅超過原先預期目標,但中華民國養殖協會執行長侯彥隆說,由於目前祭出大量政策去化石斑魚,目前價格仍屬穩定,但養殖漁民認為今年底至明年初才是最大壓力的時候。

 我國石斑魚外銷集中在中國大陸,以去年為例,石斑魚共外銷6681公噸,但其中有6121公噸銷至中國大陸、占比逾9成,台灣石斑魚進不了中國市場,影響很大。侯彥隆表示,目前漁業署鼓勵漁民把石斑魚養大一點以利後續加工,但漁民歷經莫拉克風災重大損失後,普遍不希望養成大魚後再販售,希望能夠開拓第二市場以取代中國大陸的市場,但仍待後續努力,目前只能且戰且走。

 除了石斑魚,近來中國大陸亦陸續禁止我國多項農產品輸入,農委會因而祭出多樣補貼措施,如去年就分別針對鳳梨、釋迦及蓮霧各編列10億元預算補助。

 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今年鳳梨收穫面積7522公頃,僅較去年略減3%,農民林佳新說,原本預估遭中國大陸禁止後,種植面積會大幅減少,但透過大量「補助」,反導致目前市場品質良莠不齊,但農委會只在意「浪頭上的商品」如鳳梨柚子,但其餘如水蜜桃等滯銷水果就被忽略。

 林佳新表示,民進黨政府很喜歡提安倍晉三的「攻擊型農業」,但攻擊型農業應從事前的市場調查、市場評估、成本控管、設備建置等做起,而不是如同現在的用補助「幫農民打嗎啡」,農業預算不應用在補助上,而是用在設備上,陳吉仲在擔任教授時也認同這樣做法,但擔任主委後補助就變本加厲。農委會不應再用「補助」的方式協助農業,而是要具體解決問題,如蔬果介殼蟲、石斑魚借牌問題等,都是亟需解決的問題。(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