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股:財報財測利空+三星削價搶單,美光股價狂瀉逾18%創六年半來最大跌幅

財訊新聞   2015/06/29 08:12

【財訊快報/蔣宛如】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上週四盤後公布會計年度第三季財報,受到個人電腦(PC)景氣蕭條影響,加上三星電子削價搶單,美光當季獲利暴減近四成,且本季展望也不如預期。

  空前利空令投資人大驚之餘,拋售為先,股價上週五一夕慘跌18.15%,收在19.66美元,除創下自2013年11月20日以來的19個月新低,同時也締造自2008年12月以來單日最大跌幅。經此一摔,今年來的跌幅急速擴大到43.84%,成了費半30檔成份股今年來最大的拖油瓶。

  DRAM與NAND記憶體是美光主要產品,也多用在PC上。美光執行長Mark Durcan會議上直言,景氣逆風主要來自PC上半年需求疲弱。

  韓國科技一哥三星電子近來重新調整戰略,在半導體業到處搶單,記憶體、處理器均不放過。韓媒消息傳出,隨著三星與蘋果的關係解凍,三星已確定拿到蘋果一半DRAM的訂單,導致美光股價跌跌不休。

  翻開財報檢視,美光當季DRAM銷售量平平,但平均售價跌了一成,拖累當季整體營收年減3%至38.5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39億美元。同季淨利較上年同期大減39%至4.91億美元。撇除一次性項目後,每股盈利54美分,不及市場估57美分的平均水準。

  美光生產通常用於個人電腦的動態隨機存儲(DRAM)晶片和用於智慧手機、相機及其他移動設備存儲音樂、圖片及其他數據的NAND記憶晶片。

  展望目前這一季,公司預估當季營收將達34.5至37億美元,遠低於湯森路透I/B/E/S中分析師平均預期的41.6億美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