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啟富達國際董事長 / 李建平

重視耶倫的談話,是否重返貝南克當年在2013年6-7月的談話,而對金融市場所產生的影響?!

  2015/05/27 11:30

5月6日聯儲主席耶倫的金融論壇,警告股市價值已「相當高」,隨即造成賣壓出籠,同時她表達長期利率過低,債券風險可能飆高,因此,債券價格應聲大幅下跌。上週五(5/22)葉倫公開表示,只要經濟持續改善今年升息相當適宜,同時,她更表示影響美國第一季經濟表現的因素應是暫時性的,市場將此番評論解讀為今年升息機會相當大,隨即造成美元上漲。

美國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部分美國數據有改善的跡象,其中五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上漲至 95.4,而四月份新屋銷售量成長 6.8%,周二公布的耐久財訂單與上周公布的通貨膨脹數據,均顯示今年升息仍有可能,聯準會在這些數據支撐之下可望於今年升息。

 

回溯2013年6、7月,當時聯儲主席貝南克提出「縮減QE」的言論,就造成

全球股市的重挫及短期的回檔,但之後美、英、日股率先收復失地,但其他亞洲及新興市場跌幅都較深。當時QE退場的發言讓美元指數大漲,非美貨幣大幅貶值,同時,造成全球公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被大量拋售,亦造成原物料金屬的大跌。就極為重要,將牽動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因此,接下來6月及7月,耶倫主席的言論及FOMC利率會議對利率的看法,值得我們留意與重視,是否也會造成金融市場上的波動,是否也不失一個進場的時機呢?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